•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善用“大思政课”引领新时代青年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袁 芳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要善用“大思政课”培育新时代青年家国情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大思政课”强调教学理念的升级、教师能力的强化、课程视野的拓展、教学方法的创新等,具有独特的育人优势。善用“大思政课”引领新时代青年,是当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的题中之义。

      善用“大思政课”,要协同各方力量,讲好党的科学理论。在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的基础上,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面对当代青年成长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用小故事启发大道理,引导青年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善用“大思政课”,要用好用活教学资源,从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实践史,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种种鲜活的案例,体现着党的初心使命,都是“大思政课”的生动素材。教师要善于甄选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源,提升教学感染力和说服力,实现与学生的情感沟通,引导青年用心用情感受伟大成就。

      善用“大思政课”,要创新方式方法,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思政实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整合优质教学素材、建设智慧课堂,增强学生沉浸式情感体验;可以利用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可以拓展时空场域,把学校课堂向网络云课堂延伸,满足社会各界青年的学习需求。

      善用“大思政课”引领青年,必将使更多新时代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报记者丁雅诵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7日 05 版)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