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路径探索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李晋红

     

      课程思政教育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主要途径,也是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渠道。目前,高校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也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结合本校的专业特色,努力探索课程思政实现的有效路径,以期为高校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健全学科课程思政体系 

      健全现代化学科课程思政体系是实现课程思政的关键环节。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专业课教师对学生“三观”的培养及确立同样责无旁贷。因此,高校要帮助专业课教师正确认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之间的关系,把握二者在教学过程中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学科特点,促进“教书”和“育人”的共同发展。2018年9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治安学系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教研活动,指出专业课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强调要充分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在专业课课堂教学中引入思政元素,并提升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的融合度,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问题,加强忠诚教育,传递公安精神。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始终坚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并逐步创建了符合我国国情、适应公安工作、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在此基础上,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也能得到发展和完善,实现各学科专业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

     

      提高教师队伍专业能力 

      增强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是实现课程思政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思政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教师是教学过程的设计者和实施者,其教学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质量,进而影响着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因此,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是实现课程思政高效发展的前提。2020年11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题讲座,指出:“课程思政做得好不好,关键在教师。”教师在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的同时,还要自觉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把立德与育人落实到言传身教之中。首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选拔优秀的专业人才来校就业,从根本上解决教师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其次,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发展理念,努力跟紧现代思政教育理念的步伐,及时摒弃落后的教学内容、手段等,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再其次,高校要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活动,让教师有意识并有机会去发展能力、提升素质。多年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坚持人才强校、人才兴校,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创新实践育人教学模式 

      创新实践育人教学模式是高校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课程思政的必然要求。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坚持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与公安实战部门、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广泛开展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构建了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的实战化育人体系。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国家政策文件指导下,明确要求将实践育人模式引入教学过程。2019年3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经侦系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强调教师只有将国家的要求融入到教学实践全过程,才能让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入脑入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举办了“公安部门领导走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百城刑警走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真人图书馆”等活动,不断探索实践育人的教学模式,推动实战化教学改革向更高水平发展。

     

      构建校企合作育人机制 

      校企合作育人能够形成教育合力,为实现课程思政注入新力量。思政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专属任务,还需要社会和学校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扩大合作,先后与众多高等学校和警察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22年5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侦查与反恐怖学院联合沈阳市公安机关与腾讯科技企业开展了实践教研活动。学院通过自身优势服务公安实践需要,加强了教师对公安实践形势的了解,并提高实战化教学科研能力;公安机关面临的难题有了良好的解决渠道;企业在服务社会等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通过校企合作,多方都得到了发展、实现了共赢。为进一步构建校企合作育人机制,高校还应积极制定相应政策,向大众展示学校特色,吸引高端企业与学校建立合作机制。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经过长期努力,与公安部门下属研究所,以及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高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并邀请专家、学者走进校园,为学生共上一堂经验课,讲述英勇故事、传递成长价值,这些都有利于学生思政意识的提升。

     

      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是实现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部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要与信息时代的发展同向同行,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建设数字化校园,帮助教师和学生构建以教学信息资源为核心的信息平台,实现教学信息汇聚、共享、分析、反馈,促进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质量提升,从而推动师生共同成长进步。2018年4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开展了“移动互联时代下教师的学习新范式”培训会,会议促进了优质教学成果的应用与共享,对青年教师提升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能力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通过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课程思政资源的共享,使得教师能够及时了解社会政治时事和发展势态,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

     

      提高学生课程思辨能力 

      提高学生的课程思辨能力是促进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提升的重要途径。但课程思政教学不能仅停留在学生对理论知识的了解与熟记,还要对其内涵、意义、价值等进行深入思考与探讨。这就要求教师帮助学生培养较强的思辨能力,使学生更加充分、完整、透彻地理解思政理论知识。为了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促进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多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会”交流讨论,使学生在学习中进行思想碰撞,旨在通过读书班和专题研讨进一步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使学生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推动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

      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质量人才的时代要求,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至关重要。高校课程思政的实现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学校以及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未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将充分挖掘并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改革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拓宽课程思政的有效实现路径,促进学生思想素质提升,推动思政教育发展,为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努力奋斗。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