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与《党建》杂志社的故事”
    《党建》杂志是我的良师益友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党建网
    薛明章
     

      《党建》杂志是我的良师,指引我学习的方向,引领我不断成长。1989年,我任安徽省阜阳肉类联合加工厂鬃毛肠衣厂书记。那时我刚从机关到基层,面对几百号人员,如何用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协调生产经营工作党建工作如何搞?党员教育如何抓?在我一筹莫展之际,同行送来一本《党建》杂志,点燃了我心灵的火花。一遇问题,我就在《党建》杂志上找老师、找答案。

      抓党员教育不仅仅是“三会一课”活动问题,关键是要把党员的思想统领到服务生产经营上来。企业讲究是盈利创收,要减员增效,优化组合,一些人员面临分流下岗问题不是三两句思想工作就能做通的。一天,我正要去总厂开会,一位面临下岗的职工提着一把杀猪刀闯进我的办公室,指着我的鼻子骂。我苦口婆心地劝讲,他一句也听不进去,甚至想要动粗。我只能先缓和他的情绪:“小伙子,千万要冷静,一失足成千古恨,请你把刀子放下,我们慢慢说。”在我耐心地劝说下,他终于被打动。

      遇到这样的事情如何处理,《党建》杂志的一篇文章对我启发很大,具体标题我已记不清楚了,但我仍能记得内容,教导我们在工作当中,要看清形势,理清思路,强化政策引领,打通思想脉搏,党员干部要带头。我一手抓党员教育,一手抓下岗职工培训,进一步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后来我了解到那位职工家庭情况,他的母亲患病,常年卧床不起,他承担着极大的压力。我带领班子成员去他家中慰问,真心实意地帮助他解决家庭困难。我又从自己的口袋中掏出200元钱支助,虽然钱不多,但人心换人心,他终于想通了,要求积极参加培训,争取提前上岗就业。

      《党建》杂志是我的益友,给予我前行的动力,陪伴我不断向上。后来,我调任阜阳肉联厂后勤处党总支书记。招待所、学校、幼儿园、煤球厂、小卖部、食堂、停车场、汽车队、医院、浴池……全厂人员的生活起居几乎都归后勤处管理,摊子大人员杂,思想素质参差不齐,很难引导。多亏《党建》杂志刊载了好多经验做法值得我借鉴学习,是给了我工作的勇气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由于成绩突出,我被评为阜阳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曾在全国《肉类工业》杂志上发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我见》《国有肉类大中型企业活力不足的原因及对策》《浅谈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反腐倡廉》等文章,这都来《党建》杂志的帮助。自此,《党建》杂志完全成了我的益友。我对收发室的同志说,《党建》杂志一来,立刻帮我送过来。我总是先浏览目录,再一篇一篇地细细品读,从中吸取营养,武装头脑,深入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现在,我已经退休了,在颍东区老年协会工作,依然每年订阅《党建》杂志,它已经成了我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一天不吃饭行,一天不看《党建》杂志,就感觉没有精神,看来我这一辈子与《党建》杂志有不解之缘。

     

      (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老年协会)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