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与《党建》杂志社的故事”
    在“变”与“不变”中一起向未来
    发表时间:2022-09-01 来源:党建网

      李长利

     

      2017年9月,我从练兵场走进了洒满梧桐落叶的校园,从一名人民子弟兵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青春年少到不惑之年,从朝气蓬勃到成熟稳重,从稍有建树到从头再来,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信念。在彷徨中前行,在前行中求索,一路上幸而有《党建》杂志相伴,给予我力量和勇气,点燃了我心中的那团火,让我能够在“变”的征程中坚守“不变”初心,奋勇向前。

     

      与君初相识,犹似故人归——相逢在从头再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初到高校,我负责人事工作,主要是人事政策落实和解释工作,需要我具有对政策的刚性执行能力、横纵向的协调沟通能力和耐心的人文关怀。面对全新的工作局面,“变”的是个人身份、工作环境、服务对象,“不变”的是法规政策、为民情怀、初心使命。新手上路,虽然我努力调整心态、思维和工作方式,可一切归零的落寞以及陌生岗位的挑战仍给我的内心带来些许波动。彷徨焦躁之时,我便会向《党建》杂志寻找答案。由于我有着多年的组织工作经历,当再看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这十二个字时,那股熟悉的精神力量再次激荡,让我意识到,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工作,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我的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即使脱下戎装,但坚毅和担当不会改变。在《党建》的指引下,我认识到:坚守政治忠诚,信念如磐。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历练,牢抓党性修养,自觉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善于登高望远,思想深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坚持站位高与落点实相统一,坚持把握大势与做好自己相统一,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先进思想,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坚定人民立场,胸怀博大。惟其敬民,故能念冷暖。常念民之冷暖,常思国之忧患。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和事业情怀。崇尚担当实干,作风务实。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初心需要实干实现,使命需要落实完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谋长远,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落实,真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求真知、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

     

      相知何必旧,倾盖定前言——相知在步履蹒跚

      2018年12月,我到组织部门工作。对于一直在部队从事组织工作的我来说,重新回到熟悉的部门,欣喜之余也有些许忧虑,“变”的是抓建对象、党员群体、工作内涵,“不变”的是党的领导、党内法规、标准要求。在工作实践中,《党建》杂志给予我许多理论指引、政策支持、实践指导。她给予了我一种精气神——环境改变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没变;身份转变了,干事业、抓落实的精神没变。年近不惑之年的我,没有抱怨埋怨、没有消沉萎靡,坚持“不要人夸颜色好”的政治定力和“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价值追求,始终保持精神抖擞、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她给予了我一个大格局——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将小我融入大我,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她给予了我一股担当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她给予了我一份真性情——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基因,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不断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相伴在行稳致远

      结束一段旅程,开启新的征程,期待新的风景。1500多个日日夜夜的陪伴,《党建》成了我的朋友、老师和战友。她帮助我顺利完成了身份的转变、角色的转换,为我指引前行的方向、鼓足了前行的勇气,积蓄了前行的动力,让我在新征程的前行中行稳致远。积淀了厚积薄发的底气。干事创业,当有底气支撑。底气足,则工作顺、事业兴。在部队机关、基层多层面、多岗位的历练,高校人事、组织的工作经历,为踏上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蕴蓄了蓬勃向上的朝气。朝气,是一种进取精神,是一种昂扬姿态。要有朝气,就是要有蓬勃向上的发展之气。要始终保持一种向上的进取态势,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工作韧劲。集聚了攻坚克难的勇气。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涵养了开拓创新的锐气。锐气,是一种胆量,一种魄力,是一种改革创新的精神。要在狠抓落实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思考、总结、探索落实工作的新方法,努力提升工作质效。

     

      扬帆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在《党建》杂志这位老朋友的指引下,我将务实笃行、踔厉奋发、全力以赴,向未来!

     

      (作者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