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独家策划
    习近平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日前,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遵循的五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了这些重要原则,今天,党建网微平台特此梳理,与您共同学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2020年4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2020年5月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

      ——2020年9月,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收入、就学、社保、医保、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新发展理念

      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2020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加强对改革举措的评估问效,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加快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系统观念  

      当前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

      ——2020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