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独家策划
    铸就大国重器,习近平强调这些关键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大国工程关乎国家富强,国之重器关乎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此作出重要论述,党建网微平台与您共同学习体会。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

      ——2020年11月8日,习近平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三峡工程的成功建成和运转,使多少代中国人开发和利用三峡资源的梦想变为现实,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典范,是中国人民富于智慧和创造性的典范,是中华民族日益走向繁荣强盛的典范。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考察三峡大坝左岸电站时的讲话

     

      大兴国际机场能够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完成预定的建设任务,顺利投入运营,充分展现了中国工程建筑的雄厚实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讲话

     

      这次嫦娥四号任务,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探测,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

      ——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

     

      充分认识大国重器的重大意义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推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对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时的讲话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9月25日,习近平致信祝贺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2019年12月30日,习近平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11月8日,习近平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13亿多中国人民要齐心合力、砥砺奋斗,共圆中国梦!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考察三峡大坝左岸电站时的讲话

     

      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在考察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时强调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科技人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努力多出创新成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考察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时强调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党中央决策实施探月工程,圆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月球探测的每一个大胆设想、每一次成功实施,都是人类认识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大桥建成通车,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雄心、有自信继续奋斗,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

      ——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讲话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