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动态
    “十四五”开局 福州加速造“城”
    发表时间:2021-0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周前,福州“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区2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354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由中国宝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端特种钢铁新材料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将在宝钢德盛现有规模基础上,在罗源湾建设322万吨精品不锈钢项目。

      当地官员8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次集中签约将加速推进罗源湾钢铁产业升级,加快推动“丝路海港城”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不锈钢精品产业基地。

      逐渐崛起的福州“丝路海港城”是福州加速造“城”的一个缩影。首度跻身“GDP超万亿元俱乐部”后,福州发展势头不减,全力挖掘“增长极”,打造“海丝”枢纽中心,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十四五”开局,福州明确今后五年重点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吹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集结号”。

      根据规划,福州“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硬指标”是:省会能级实现新提升,力争GDP保持年均7%的中高速增长,建成区面积达到500平方公里左右,城区常住人口达500万人,省会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显著提升。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建设六个现代城,将为福州中高速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新年伊始,福州六个现代城建设火力全开。在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的东南汽车城,203省道拓宽改造工程、兰圃产业园项目、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多个项目正加速推进。闽侯县委书记叶仁佑指出,集聚一批汽车配套大项目、好项目,将对汽车产业实行强链补链,进一步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全力打造人、产、城融合发展的东南汽车城。

      在福州滨海新城,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二期)项目日前开工,总投资16.78亿元,聚焦云计算、基因测序、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打造集数据中心、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产业园。这是福建省“十四五”开局启动的首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之一。

      加速造“城”,福州突出产业支撑。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受访时表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最重要的支撑,创新是第一动力。

      回望“十三五”,得益于纺织化纤、轻工食品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福州市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1万亿元大关。迈向“十四五”,福州继续扭住产业“牛鼻子”不放松,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

      侨台优势,也是福州加速造“城”的一大助力。福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和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现有海外乡亲4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黄茂兴认为,广泛汇聚海内外同胞的智慧和力量,争取海内外更多的资金、人才和技术在福州集聚,将加快推进福州滨海新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等六个现代城建设,助力“双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 (记者 龙敏)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