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动态
    威海打造“移动的工人文化宫”
    发表时间:2021-04-12 来源:《工人日报》

      最近由于工作岗位的调动感到很焦虑,心理压力很大,今天和专家交流后,学习了不少实用的调解方法,获益匪浅。”日前,由山东威海市总工会组织的“职工心理资本提升”公益讲座走进威海三角集团,现场100多名职工聆听了讲座并就自身心理困惑与专家进行了沟通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是威海市总创新方式方法、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打造“移动的工人文化宫”精准服务职工的缩影,也是威海市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体现。

      为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威海市总在抓好传统工人文化宫复建与完善的同时,通过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的形式,探索新时期服务职工模式,以工会为主导,整合社会多方资源,打造灵活、多样、便捷、高效的“移动工人文化宫”,将职工所需所盼第一时间送到他们面前。

      为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威海市总建立了联系引导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发布公告面向全市征集社会组织,并通过现场“云直播”的方式让社会组织接受广大职工评价。最终,结合职工群众切身需求和工作实际,优中选优,确定了7家社会组织与威海市总共同打造“移动的工人文化宫”。

      威海市总“移动的工人文化宫”以更好地服务全市职工群众为宗旨,主要面向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重点提供公益讲座、公益培训、公益服务3项内容。公益讲座由各基层工会向威海市总申请,威海市总进行统一调配;公益培训由工会实名认证的职工,填写报名表网上申报;公益服务项目则包括“送法进基层”“法律体检”等基层工会服务项目。所有活动和项目均对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免费。

      “移动的工人文化宫”因其便捷性和针对性,把社会组织专业、灵活的服务项目与广大职工群众的需求进行有效对接,打造了“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工会联系引导、各方密切协作、社会组织精准服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仅2020年一年,威海市总“移动的工人文化宫”结合职工需求相继举办了“心肺复苏的正确方式”“职工心理资本提升”“职工人际交往礼仪”“职工演讲与口才提升”“中国古琴传承与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体验课”等13场次的讲座和培训,受益职工达3000多人;“送法进基层”“法律体检”等服务项目走进23家企事业单位,为1000余名职工现场答疑解惑。

      为确保“移动的工人文化宫”真正发挥效能,威海市总还不定期组织职工和基层工会开展社会组织服务满意度测评,根据职工需求,适时调整或拓展服务项目,确保为广大职工和基层工会提供更加精准、专业、个性化的服务项目。(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