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这样的思政课生动有趣”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华声在线

      1月13日上午10时,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伟生,准时来到教学楼304教室铁运2007班上课。投影屏幕上显示,这堂思想政治课的主题是《决胜全面小康,共襄复兴伟业》。台下50多个学生盯着投影,教室里气氛热烈。

      “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什么是小康,什么是小康社会,怎样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吴伟生首先详细解读国家有关政策,并列举详实的数据,讲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还用提问的形式,请大家以“看家乡、话小康”为主题,谈谈家乡发生的变化。

      “我的家乡在海南兴隆。3年前,家乡还有人住茅草屋。屋前的小河也被污染了。”丁翔同学说,可是这几年家乡变了样,昔日茅草屋变成了三层小楼房,受到污染的小河也变清了。

      家住永州市冷水滩区花桥镇的盛紫怡同学接着说,几年前,她居住的背街小巷,还存在着乱涂乱画、乱泼乱倒等不文明现象。“这几年,区里开展文明建设,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整个街巷变得干净整洁。”她说。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家乡发生的可喜变化,吴伟生不时作出点评。“同学们的家乡都发生了可喜变化,乡亲们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吴伟生深情地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随着“十四五”规划实施和2035年远景目标逐步实现,相信同学们的家乡变化会更大,乡亲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一个半小时的讲课转眼过去了。“用身边的变化来解说政策,这样的思政课生动有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罗佳琦同学说。

      “思政课最怕枯燥、乏味,难以提起同学们的兴趣。”吴伟生说,去年来,学院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力度,重视案例教学,注意从身边所发生的小故事中,来引导学生感悟人生大道理,讲课的方式从教师主讲变成师生互动,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和教育。(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朱卫彬 邓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