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专家解读
    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邱超奕)国新办17日举行吹风会,中国社科院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的理解和认识,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近日中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这项协定正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明证,有力否定了所谓的“中国封闭论”。15个国家共同签署RCEP,也证明了自由贸易理念和国际贸易实践在全球仍是主流,坚持开放合作是实现各国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认为,促进国内大循环离不开国内消费的驱动,而要拉动消费,则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完善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未来,通过改善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减少收入差距,将有效扩大国内消费,促进国内大循环。

      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说,“十四五”规划《建议》为创新驱动发展描绘了很好的蓝图,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未来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充分调动科技创新积极性,一方面利用市场手段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在促进创新中的作用,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科研开放合作,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介绍,近年来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这“三新”经济快速发展,“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7年的15.7%增加至2019年的16.3%,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十四五”规划《建议》进一步提出,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这为我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以及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都指明了方向。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