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专家解读
    突出创新驱动 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南宁日报

      南宁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擘画了南宁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并从11个方面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突出创新驱动”是重中之重。

      “十三五”以来,南宁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十四五”时期南宁创新驱动如何再发力?市直相关部门和科技企业代表表示,“十四五”时期要围绕“突出创新驱动”重点工作,全力提升科技支撑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十三五”以来,南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强首府强创新工作,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工作思路,围绕构建首府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区域特色的创新体系,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城市科技进步综合实力有较大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日渐优化,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截至2020年底,南宁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151家,占全区41.06%,“十三五”时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十二五”末相比翻两番,各类科技型企业总量占全区总量三分之一以上。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新增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累计达114家,相比“十二五”末增长37.3%,实现了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

      “这是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南宁发展全局的关键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的结果,也是全市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谱写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写照。”南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亚楠表示,“十四五”时期,南宁市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推进强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加快培育首府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积极营造创新生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水平

      “近年来,南宁市凝聚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力量,实现县级科协‘三长’兼职全覆盖,在服务‘科创中国’、海外人才引进和创新驱动发展上落地见效,展现了新时代科技群团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南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洲表示,市科协将进一步依托“科创中国”和“科创广西”平台,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按照聚焦重点产业、引进全国学会、整合创新资源、振兴经济的工作思路,汇集中国科协、全国学会、自治区相关部门等各方优质创新资源,强化会地合作、区市共建,构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生态,突出创新驱动。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在建平台、强主体、活机制、聚人才、促合作五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全市创新能力水平。”南宁市科技局局长梁展表示。

      今年力争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1300家,瞪羚企业认定累计达到40家;引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5家,新增各类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3个,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科学制定南宁“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依托创新平台建设,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计划”和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项目,力争引育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团队30人(个);推进南宁市—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人才飞地”建设,加快构建南宁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东盟国家协同发展的“空中走廊”。

     

      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会为科技企业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落户南宁不久的科技企业广西中科凯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军博士表示,中科凯泽作为致力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方向的创新团队,通过自主创新研发,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和需求,实现了各类人工智能识别算法的灵活植入和迭代,反作用加强专用型平台产品落地。在目前高新技术产业链受到全球贸易影响的情况下,全会提出突出创新驱动,提升科技支撑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是要求企业依靠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解决问题,把主动权掌握到自己手上,对科技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为科技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我们要更多地走进科技企业,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助推企业实现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南宁市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罗祚任说,看了全会公报,自己深受鼓舞。今后将带领员工不断提升为科技企业服务的质量,将更多人力和精力投入到更广泛的发展和创新中,为“突出创新驱动”作贡献。(记者 冯梓剑)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