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兵器工匠 奋斗正青春 ——记内蒙古自治区党的二十大代表赵晶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党建网

      作为兵器工匠,她精益求精,精细雕琢着每一辆装甲车辆的核心零部件,传承“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勤奋敬业,平凡中见不凡,在男性主导的机械加工行业,她以执着和专注,把铁甲雄风化作了绕指柔。她就是内蒙古一机集团第四分公司数控车工赵晶,2022年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党的二十大代表。

      与刚刚进厂的年轻人不愿意加班不同,赵晶很愿意利用这个时间和师傅们学习零件加工技艺。“要多见、多学、多练,还要脚踏实地。”这是2003年,刚参加工作的赵晶心中所想。2006年,年仅22岁、入行仅三年的赵晶首次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就取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一位败给她的男选手心悦诚服地表示:这个小姑娘拥有着超过她这个年龄段的沉稳、追求与技艺。

     

    赵晶操作数控设备进行研试产品试制

     

    精雕细琢 打造国之重器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数控车工赵晶受邀登上观礼台,亲眼目睹自己公司生产的武器装备及各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现场见证祖国的繁荣和强大,这在她的心中升腾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为我的国家而骄傲,我要为她奉献出我的一切”。

      滴水穿石,百炼成钢。在某阅兵重点装备液压件制造过程中,赵晶将精密制造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完成多个瓶颈问题的攻关任务,在行业内首次实现该类结构试制加工,该型装备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如果把特种装甲车辆比作一个活力四射的年轻人的话,那么精密零部件就是保证其身体健壮的各部位器官。液压传操部件精密加工是我国重型装甲车辆加工制造的核心难题,赵晶大胆思考,小心验证,把每张图纸的细节都嵌入脑中,一遍遍回放、一遍遍解构,一旦有了灵感,就立刻记录在笔记本上,并在实践中反复验证,逐一核实,最终练就了薄壁加工和套类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绝活,产品加工精度也从最初的毫米级公差飞跃至微米级。她独创的“一位双刀套类零件操作法”,在保证设计精度的同时,将零件的产品合格率提高到了99.7%,在业内独树一帜。凭借“精密加工”这一绝活,赵晶多年来先后攻克了30 余个型号、数百种零件的加工难题。她的《一种锻造用压力机通用框架》《一种多拐曲轴角向位检验工具》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赵晶与大师工作室成员研究课题攻关

      

    精益求精 传承工匠精神

      创新永不止步。随着科技日新月异,数控设备也在不断迭代升级,数控加工技术正逐步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紧跟时代前沿的3D打印技术,让赵晶和她的团队成员多了一个攻克关键核心零部件加工技术的法宝。

      走进赵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微缩比例的产品模型,看到这些缩小版的产品,让人们对传统工业产生了颠覆性的认识。先进的3D打印技术可以实现提前试验、反复验证,已成为解决零件个性化、减少毛坯下料投入、优化产品工艺的“钥匙”。

      为了用好这把“钥匙”,赵晶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2020年,某产品10个零件项目需要进行空间异形曲面的加工,但传统工艺下的加工精度总是无法达到设计要求。

      “交给我们吧。”关键时刻赵晶带领工作室成员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大家废寝忘食,连续半个多月讨论到深夜,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一比一的实体模型,通过排除法逐一排除了刀具、装夹、切削参数等因素,并多次与对方设计人员进行沟通,在吃透了该项目的工作原理和设计思路之后,终于找到了影响零件精度的根本原因。最终工作室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了三维建模、辅助编程,重新编写了一套专门在立式加工中心上使用的程序,优化了机床运动轨迹。再次进行试验加工后,果然使零件精度落在了优质区域,攻下了难关,同时也在复杂空间曲面的高精度加工领域闯出一条新路。

     

    赵晶指导年轻操作者进行精密测量

     

    言传身教 培养高技能人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如果能把更多的年轻人都召集起来,一定会有一番大作为。”赵晶坚定地说。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赵晶和工作室成员在一系列主战装备型号项目工程的研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攻克多个精密加工技术难点,完成技术攻关70 余项,完成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百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创造经济效益2000 余万元。

      赵晶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受党的培养多年,我一定要传承好‘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为党育才、为企育人。”她对自己的技术从不吝惜,长期坚持向其他同志传授技术,把多年的读书笔记、操作经验编写成数控加工培训教材,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技工。

      几年间,赵晶带出的徒弟个个身手不凡,在内蒙古自治区、兵器工业集团等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涌现出一批摘金夺银的高技能人才。赵晶还作为数控技能竞赛裁判和省市、行业专家,通过系列培养模式积极为青年人搭建创新、操作、技能提升平台,相继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1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自治区技术能手5人。

      在众多成绩和荣誉面前,赵晶不骄不躁、慎终如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一线技能工人,没有组织的教育和培养,没有时代给予我的干事创业的平台,就没有今天的赵晶”。赵晶和她的团队决心继续发挥技术优势,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智慧和汗水为国防事业发展和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供稿)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