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非凡十年
    全面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十年答卷】 

      背上行囊,约上亲友,奔赴另一座城市,徜徉于青山绿水,感受充满诗意的休闲假日时光。大众旅游时代,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踏上旅途。旅游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成为人们的重要生活方式。 

      这十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跨越提升,旅游业快速发展扩大,旅游产品提质升级,旅游业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旅游出现了很大波动,但其在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支柱性地位没有发生改变。”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说道。 

      这十年,旅游创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趋势更加凸显,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旅游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大步迈进。 

     

    1.旅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中秋佳节,各地景区开启的夜游活动丰富精彩。张家界九歌山鬼景区、襄阳唐城景区、西湖西溪景区……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人,星空露营、赏月品茶,一起猜灯谜,穿汉服,尝美食,人们在文化浓郁的氛围中共度佳节良宵。

      旅游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近些年人们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品质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升级,旅游市场开启了快速增长的时代。“十三五”期间,我国人均出游超过4次。人民群众通过旅游饱览祖国秀美山河、感受灿烂文化魅力,有力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年来,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以来,我国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0.6%左右。2019年,旅游总收入达到6.63万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56%左右。

      十年来,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升优化,业态更加丰富。从2012年到2021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数量由6042家增加到14332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由144家增加到306家,中高等级景区比例大幅提升。

      文旅产业高歌猛进,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旅游成为拉动消费增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彰显着改革的活力。

      今天,我国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休闲生活方式。传统观光旅游模式加速消退,休闲度假旅游、主题品质旅游、专项定制旅游等市场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旅游消费的需求经历了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多样化转变,从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的旅游行业形成了新的消费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今年夏天,房车、露营、骑行等出行方式热潮不断引燃朋友圈。无论是亲朋好友自驾周边,还是租个民宿小院共度亲子时光,抑或露营、冲浪的健康时尚玩法,体验式度假旅游已经成为潮流。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拓展大众旅游消费体系等成为旅游业未来的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

     

    2.融合趋势催生文旅新业态 

      在山水之间看一场实景演出,全息沉浸式游览网红博物馆,走在非遗街区体验精巧的手工技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红色旅游、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不断发展,旅游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回顾旅游业十年发展,融合是重要趋势。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丰富了旅游内涵,催生了丰富业态,旅游的文化品质持续提升,历史文化类景区由2012年的2064个增加到2021年的4111个,增加了将近一倍。

      “不仅是传统的观光游,一些旅游的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比如工业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体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冰雪旅游、露营旅游等,人们选择的多样性更加丰富。”卢映川表示。近年来,各地实施“旅游+”战略,旅游业跨界融合步伐加快,丰富了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旅游与教育、工业、农业、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源。

      十年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从100处扩展至300处,广袤中华大地上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转化成为一个个寓教于游的红色景区,青少年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生动课堂。近年来,红色旅游接待游客年均增长率超过11%,2019年达到14.1亿人次。

      文旅部门还推出了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67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299个、省级以上旅游休闲街区300多家,形成各种类型的休闲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休闲度假需求。奔赴大自然的绿水青山,感受清新空气,放松疲惫身心——近些年生态旅游的兴起代表着人们对绿色健康生活的追求,国家公园、森林步道、冰雪旅游、湿地草场成为热点。2021年我国生态旅游游客量达20.93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2%。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线上开展的“万名导游带你云旅游”活动,让祖国的大好河山与游客们在“云端”相聚,成为这些年来智慧旅游发展的缩影。智能互联时代,新科技与旅游相遇,不仅催生新模式、创造新的场景体验,还可以提升产业效率。智慧博物馆、数字景区让文物活起来,虚拟展示、智慧导览、流量监测等新型服务体验不断升级。

     

    3.百姓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在贵州花茂村,曾经的“荒茅田”已经大变样,成为山清水秀、枝繁叶茂的旅游胜地;在湖南十八洞村,山水民居、民族风情让游客流连忘返;河北德胜村、江西神山村等由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西递村和浙江余村入选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多年来,许多乡村不仅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还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形象的闪亮名片。

      在追求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旅游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地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悄然兴起。曾经闭塞落后的乡村实现了脱贫致富、就业增收,曾经无人问津的古老村落成为游客心中寄托乡愁的“世外桃源”。

      “这十年来,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健全,乡村旅游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效益不断凸显。”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表示。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乡村旅游的游客年均增长在20%左右。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12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打造了一批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乡村旅游集聚区。2019年,我国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过30亿人次,占国内旅游人次的一半。

      旅游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领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广大乡村地区的文化旅游资源被发掘盘活,越来越多城市游客走进乡村,在绿水青山之间诗意栖居,感受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采摘体验、研学旅游、非遗手工、民俗节庆……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越来越多游客们“留下来”,带动了当地消费增长。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在内蒙古阿尔山市的一个林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们写下了这副对联,成为旅游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生动写照。

      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不仅让村民们成为旅游从业者,也让腰包逐渐鼓起来的他们走出家门,成为旅游体验者。旅游业发展成果由百姓共享,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产业,也成为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道路上的一抹亮丽色彩。

      (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05版)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