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宣传思想工作
    周德睿:坚定理想信念 对党绝对忠诚 推动天津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2022年第6期《党建》杂志

     

      编者按: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建》杂志开设了相关专栏,总结交流各地各部门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党建网及其微平台将精选刊发这组文章,以飨读者。

     

    坚定理想信念 对党绝对忠诚

    推动天津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

    周德睿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宣传思想战线全年工作的主线,是“国之大者”。我们必须以最高的站位、最实的举措全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一个宽松、安全、稳定的舆论环境。

      

     

      至真至信铸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首先,忠诚是职责所系。宣传思想工作是举旗亮剑、激浊扬清、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工作,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忠诚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自然底色、必然要求;宣传部门是党的笔杆子、吹鼓手,忠诚是宣传部门的第一信仰、第一标准。其次,忠诚是力量之源。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航向,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唯有忠诚,方能思想不松、导向不偏、劲头不减。再次,忠诚要绝对纯粹。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把绝对忠诚摆在首位,不能虚情假意、当“两面人”,必须做到心口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

      叶茂源于根深,路正源于向准。一是要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中铸就忠诚“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紧跟追随核心。落实市委“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强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使“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于骨、融化于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在站稳人民立场中树牢忠诚。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对人民忠诚就是对党忠诚。老百姓把身家性命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无愧于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三是要在知行合一、担当尽责中检验忠诚。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把中央和市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王辅成与河西区社区干部群众交流分享理论学习体会。

      

     

      坚定坚决举旗帜。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不仅是“行”在普遍真理,而且是“行”在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结合上。新时代新征程,就是“行”在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闪耀着真理光芒、引领着实践变革、映照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的新升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踏上新征程,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航向标,深学细悟、真信笃行,不断地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最高的尊崇是运用,最真的信仰是践行。一是要狠抓理论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感情学、结合实际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学出思想深度,学出情感温度,学出实践热度。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实践上有新提高。二是要狠抓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平台作用,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攻关,努力从学理上研究透彻、剖析清楚、阐释通俗,从实践上展示真理伟力、时代之光、天津之进。三是要狠抓理论普及。推动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用好“融、嵌、渗”三字诀,在生动鲜活、用心走心、泥土气息上下功夫,提升理论传播的效果,增进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

      

     

      求实求新创氛围。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头等大事。宣传部门能够在大事喜事要事之年参与其中、奉献其中,是我们的历史之幸、职责之幸。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一个宽松、安全、稳定的舆论环境,是我们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集全战线之力,打好这场重大宣传战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关键中的关键是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从个人角度来说,正能量可以让人积极、阳光、快乐地生活;从社会层面来讲,一个正能量充沛的社会,才有正气、才有活力、才有希望。

      强化正面宣传,汇聚奋进之力。一是要全力推进十大迎庆活动。围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推出“领航天津、行动天津、见证天津、你好天津、行走天津、品味天津、光影天津、阅读天津、幸福天津、建功天津”十大迎庆活动,以理论专著、主题宣传、选题报道、网络短视频、电视专题片、城市宣传片、电影纪录片、主题口袋书等形式,全面系统地、重点突出地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二是要打造主题社会宣传风景。建设迎庆党的二十大主题社会宣传集中展示核心区,运用多种载体展示新时代天津成就,打造成为党员干部的关注点、喜庆氛围的聚集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三是要壮大网络空间正能量。精心设计内容,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丰富渠道方式,做好网上主题宣传;深化网络综合治理,形成清朗的网络空间。

      

    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明办选树推出“天津楷模”。

      

     

      铸心铸魂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强国复兴离不开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我们决不能掉进西方“普世价值”的陷阱,而是要以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着眼人类共同长远利益,以中国智慧促进人类文明永续进步,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当前的国际形势也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要始终保持爱党、爱国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精神愈用则愈出,志气愈提则愈盛。一是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宣传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让正确的价值取向引领时代、引导群众,不断创新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载体和方式,让政治性、原则性、真实性、趣味性融为一体。二是要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贴群众需求、时代需要,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龙头,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创作推出一批文学、戏剧、电影、电视剧、音乐、美术等优秀文艺作品。三是要提升城乡文明程度,以“新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提高创建标准和质量,提升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水平。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从高从严守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底线思维注重危机、风险、底线的界定与防范,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妥善解决问题。只有对事物发展的最坏结果进行预判,凡事从问题出发、从坏处准备,才能守住底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考验前所未有,困难也前所未有。面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性,我们不能抱有“岁月静好、相安无事”的天真幻想,不能抱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自我麻痹,不能抱有“佛系”“躺平”的惰性思想。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既补“短板”,更固“底板”,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从而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

      宣传思想工作要守好三重底线。一是要守住工作的底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两个维护”的坚决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等等,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也是我们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一定要当好“施工队长”,确保党中央的要求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二是要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义与利、苦与乐、舍与得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守住意识形态的底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被外部环境所扰,做到“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牢牢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导权。坚持向前一步、打主动仗,增强“治病于未有”的防范能力、“见微而知著”的洞察能力、“处危而不乱”的驾驭能力、“举一而反三”的遏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无论面对多少困难、多少风险、多少挑战、多少压力,都以自身认真努力负责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筑牢意识形态“天津卫”、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