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代表风采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记湖北省党的二十大代表桂小妹
    发表时间:2022-10-11 来源:党建网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把我们青和居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是我最大的心愿。”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等荣誉,桂小妹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武汉楷模等荣誉。

      青和居社区位于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改造地区,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公租房小区,有5000多户居民、8000余人。桂小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和居时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314”工作模式,用有温度的党建引领有成效的治理,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

     

      “让鲜红的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

      社区书记首要抓什么?桂小妹对这个问题很清醒,特别注重加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党员的示范作用。青和居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困难群体集中,社区治理难度大。“只有把党组织和党员聚拢起来,才能把辖区资源整合起来,解决治理的难题。”面对辖区社会单位众多、行政关系互不隶属、资源整合难度大的实际,桂小妹到任青和居社区第一件事就是上门走访。她白天走访辖区学校、医院、物业、企业和社会组织,晚上敲门一一探望社区党员。

     

    桂小妹(左一)上门与老党员谈心谈话

     

      经过反复协调,桂小妹组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共建共享为目标、以小区党建为纽带的社区大党委,对社区大事要事进行共商共议,共同服务居民群众。她每月召集一次大党委会议,征求各方面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协调组织各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共同筑牢社区党组织堡垒。

      社区党组织有了凝聚力,党员队伍也壮大了。近3年,社区自管党员人数从50余人发展为130多人,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行动、亮示范。

     

      “社区治理要有接地气的办法”

      “社区党组织领导治理不能光靠行政命令的老办法,必须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

      桂小妹以网格和楼栋为单位推动成立15个“天天敲门组”,广泛发动社区民警、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医生、下沉党员等力量参与,对高龄孤寡老人等群体“重点敲”、一般家庭“定期敲”、年轻群体“网上敲”,探索运用“真情感化法”“问计于民法”等“天天敲门十八法”,通过分级分类敲门入户及时掌握群众动态、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难题。

      为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桂小妹还组织人民调解员、律师、民警和党员群众骨干加入社区“顺顺吧”,每天轮流值班,面对面帮助居民疏导困惑、调解纠纷。辖区里的一家小微企业因为租赁债务纠纷试着找到了“顺顺吧”,没想到这里的律师免费又专业,很快就依法帮他们讨回了租金。

     

    桂小妹(右一)与物业等协商解决居民问题

     

      针对小区高空抛物、不文明养犬等问题,桂小妹还充分发挥议事会平台作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居民代表会、妇女议事会制定居民微公约,并将讨论形成的微公约初稿发布到网格微信群,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动员群众参与居民公约制定的全过程,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变“你和我”为“我们”,变“要我做”为“一起做”。

      桂小妹经常对社区工作者讲,社区治理就是要做好群众工作,要有接地气的抓手,用巧劲办好事。

     

      “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记在心里”

      桂小妹扎根社区14年,深深明白社区工作最重要的还是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为让居民更满意,桂小妹开动脑筋,用钉钉子精神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青和居社区居民电动车保有量大,充电难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大家。电动车上楼充电带来的消防隐患让桂小妹意识到,场地和经费再困难,也得想办法把这件事尽快解决。下定决心后,桂小妹带着全体社区工作者连续一周在楼栋下守到晚上9点,直到大部分电动车都回到小区后,她再回社区分析车辆数据、布置车棚点位。公租房小区的业权在开发商,修建电动车棚免不了要占用机动车位,这就涉及到停车费的利益问题。为此,桂小妹多次上门协调沟通,借助下沉单位的力量推进此事。场地有了,经费也是难题,桂小妹又提出两年分批建设,把电动车棚修建纳入惠民项目,把惠民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在社区的积极推动下,截至2022年8月底,已新建12个电动车棚。今年,物业公司还对小区60部电梯安装了阻止电动车进电梯的设备,并在楼栋大厅安装U型桩,从技术层面解决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疏堵结合”、双管齐下,彻底解决了电动车上楼的隐患。“住在青和居感觉很幸福,有什么事社区都给我们办”,刚参加完车棚验收的居民代表十分感慨,一直说着“搬入青和居是我最正确的决定”。

      “要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一件一件办好群众的事”,这是桂小妹始终践行的初心。

     

      “我是党员我带头,疫情当前我先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桂小妹74天吃住在社区,带领21名社区工作者、21位下沉干部和61位居民志愿者日夜奋战在一线,真情守护8000多名居民的平安健康。

     

    桂小妹(左一)为居民分发蔬菜

     

      在桂小妹的带领下,社区组建了15支由1名网格员、1名市区下沉干部和3名志愿者组成的“113群众服务小分队”,全面做好测温、封控、保供等各项防疫工作,打赢了应排尽排、应送尽送、应保尽保、应检尽检、应接尽接等一场又一场硬仗。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桂小妹代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发言,讲述了青和居社区及武汉人民的战疫故事,展现了武汉这座城市的英雄气概。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桂小妹坚决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方面,为居民做好精准服务。暑期快到了,网格员每天还会带领‘天天敲门组’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社区人员流动情况,为居民守好门、把好关。”

      桂小妹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我要守好国家大厦根基,当好‘小巷总理’,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多方统筹力量,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让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湖北省委宣传部 供稿)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