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南京市雨花台区“内外兼修”加强宣传引领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十年非凡成就,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连日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走向基层、走进群众心里。

      雨花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温暖人心,从城乡街道到社区邻里,从机关单位到企业车间,从学校课堂到家庭生活,从群众团体到“两新”组织,由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基层优秀女性等组成的雨花台区巾帼宣讲团通过小切口讲清大政策、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小场景承载大主题,充分解读党的创新理论,讲述最美女性故事,展示幸福雨花生活。

      宣讲“接地气”讲出新鲜感 

      面对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党校老师如何讲出“新鲜感”“烟火气”?作为雨花台区巾帼宣讲团的一员,雨花台区委党校调研科科长孙丽莎开展了多轮学习,利用社区聊天群掌握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并把这些大家的关注点融入宣讲内容中,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有收获。

      在翠竹园社区,孙丽莎成功运用一个个鲜活的基层群众案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老百姓的具体生活联系起来,让宣讲更生动,也更接地气。“现在很多人对工作、生活没有干劲,我就用螺丝钉做比喻,告诉大家,每个人、每份工作都是在建设国家。” 孙丽莎说,“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百姓能够理解的语言。”

      一个半小时的宣讲转瞬即逝,社区居民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学习心得。大家意犹未尽,纷纷围着孙老师,谈起了自己的感悟。“聆听宣讲,我受到了极大鼓舞。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将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社会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居民陈绮说。

      “理论+服务” 绘就美好新生活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南京市雨花台区福润社区活动中心里传出洪亮的歌声,“小崔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十几名队员正边给小区老人准备午饭边合唱。党的二十大代表、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西善桥派出所教导员兼福润社区民警、巾帼宣讲团团长崔圣菊也来到活动中心,向队员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前,崔圣菊首先询问社区里有没有需要帮忙解决的问题,得知一个小区停水了,她立即组织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送水。福润社区有住户1.3万余人,其中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逾千人,一些老人生活无法自理。10年前,崔圣菊就组建起了志愿者团队,免费上门为需要帮助的孤寡、残疾老人提供服务。

      “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很宏伟,我们在基层一线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崔圣菊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进实现全体老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今后将更用心倾听老年人的需求,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将服务老人工作也纳入网格化管理,更细致地做好居家养老服务保障。

      “说得好!”听完崔圣菊的分享,“小崔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感触良多。理论宣讲结合志愿服务,让大家的内心也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杨凤珠发出感慨,“我们工作的方向更明了,干劲更大了,信心更足了。”

      兼顾“外”与“内”,共绘“和美”景。“雨花台区将不断深化宣讲内容,让宣讲‘活起来’、巾帼力量‘强起来’、妇女工作‘实起来’。”雨花台区妇联主席张晓慧说,区妇联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妇联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加强宣传引领,推进新领域妇联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大家立好家规、树好家风,以更大力度促进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张晖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