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八类主题”让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发表时间:2023-02-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朋友们过马路时要仔细查看信号灯,当信号灯变成红色,大家要停下脚步,耐心等待。等它变成绿色,我们再快速通过路口,千万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所以,我们呼吁大家,要做文明交通先行者,好不好?”

      在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经五路小学旁边的路口,济南市公安局女警先锋宣讲团的三位成员正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给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女警们讲得认真,现场的小朋友和大朋友听得入神,大家积极回答问题,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山东省妇联和济南市妇联的思想政治引领下,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普法、反诈、禁毒、道路交通安全、网络文明、警察故事、人身安全防护、家风家教”等八类主题中,创新订单式宣讲、专题式宣讲、访谈式宣讲、e宣讲等宣讲模式,通过有生气、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里。

      如今,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作为济南市巾帼宣讲团的重要力量,积极深入社区、村居、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共开展各类宣讲和社会公益活动350余场,覆盖群众6.5万余人次。

      订单式宣讲:打包宣讲服务 

      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从群众需求出发,创新订单式宣讲,根据群众年龄、宣讲时长、周边发案特点等,确定订单内容,明确宣讲形式,让群众在有限时间内,能够听到更多的安全知识和法律常识。

      “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需要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也有待提高”,在济南市历城区天东社区,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向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发来订单。女警们及时调整宣讲内容,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要求,利用妇女姐妹们接孩子放学前的40分钟,让她们既学到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又了解到“刷单返利”“杀猪盘”等多种电信诈骗类型。

      “女警们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她们的亲和力、感染力深入群众,开展走街串巷的宣讲,把深刻的理论变成鲜活的社会效益,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济南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妇委会主任程晓艳说。

      访谈式宣讲:聚焦宣讲实效 

      去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全面开展三八红旗手推选、巾帼文明岗创建、十佳女民警评选和最美家庭寻找等活动,先后有300余名个人、集体和家庭在安保维稳、打击犯罪、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表彰。

      如何讲好女警们敬业奉献故事,展示她们拼搏进取风采,发好济南公安亲民为民声音,成为摆在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面前的一个课题。

      济南市公安局妇委会发挥职能作用,率先解题,组织荣获省级以上荣誉的优秀女警代表,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走进母校,通过访谈式宣讲,讲述女警成长故事,打造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每一个不同的经历都要认真对待,每一个阶段的人生都不要虚度,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梦想。”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历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于念东回到母校,宣讲了自己由“医”到“警”的学习工作经历,与现场同学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通过这场访谈式宣讲,师弟师妹们找到了如何对待学习、把握人生、选择就业等问题答案。

      线上宣讲:打造宣讲矩阵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打造的线上《一分钟普法》短视频,通过网络拉近了女警宣讲与群众之间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更多的安全知识和法律常识。

      济南市公安局女警先锋宣讲团通过市妇联“万屏矩阵”平台,充分利用平台受众人群近400万的优势,开展线上宣讲。同时,联合济南电视台“热心姊妹花”等媒体,共同策划开展公益宣讲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理解、支持、配合着公安工作,文明、守法、安全的意识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济南市公安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的桥梁纽带作用,筑牢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新阵地,开拓了警民互动的新思路,找准了为民办事的新举措。”济南市妇联宣传部部长杨小朋说。(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