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推动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人民日报

    丁雅诵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现场,参赛学生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深厚扎实的学识素养、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青春风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实现教育、科技、人才培养一体化推进?如何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提供了一种有益探索。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奔跑在创新创业的赛道上;在航空航天、新材料、立体视觉等硬科技领域,许多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应运而生,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带动新经济发展;一大批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城乡社区,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如今,大赛在广度和深度上迈出新步伐,更加注重将高校教育教学、科技创新转化、人才集聚等环节有机结合。如本届大赛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设置产业赛道,实现了产业出题、高校揭榜、学生答题、同题共答,努力破解产学研脱节问题;又如决赛期间,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创课平台”板块,系统集聚整合创新创业要素资源,切实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知识转化能力……教育端与产业端的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有效沟通,推动着大学生创新创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相信会有更多新时代青年把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