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云南双江“巾帼宣讲队”用“本地方言+民族语言”宣讲二十大精神 “双语”大宣讲 群众听得懂喜欢听
    发表时间:2022-12-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天姜老师讲的内容太实用了,昨天老刀和他媳妇吵架,今晚要去他家调解,正好用得上,像这样的宣讲应该多开展。”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勐勐镇大荒田村“巧舌妇”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俸小玉高兴地说。她口中的姜老师正是县“巾帼宣讲队”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姜建萍。日前,姜建萍在大荒田村“妇女之家”,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着力点,用傣语给大荒田村的“巧舌妇”巾帼志愿服务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妇联立足实际,组建高素质、有特色、接地气、有活力的“巾帼宣讲队”7支45人,以“妇女微家”“妇女之家”为阵地,通过火塘会、院坝会等形式采用“本地方言+民族语言”的方式,深入村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60余场次,覆盖各行各业群众1万余人次。

      12月18日,在沙河乡允俸村忙孝二组,“巾帼宣讲队”成员、县妇联主席俸玉兰以《家庭和家庭治疗》为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鼓励广大妇女深入实施家庭思想引领、家庭文明建设、家庭品德教育、廉洁家风建设等行动。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妇女真正发挥主力军作用,一个家庭里,只要我们妇女同志思想观念转变,就能带领整个家庭,乃至整个村发展起来。除此之外,邻里关系和谐、村容村貌整洁,缝衣服、做小吃都离不开我们妇女同胞的努力。”允俸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妇联主席艾蕊以“自强、诚信、感恩”为题,在允俸村忙孝二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好家风故事宣讲,号召村里的姐妹勤俭持家,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节约好习惯,引领家庭成员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当天,忙孝二组的巾帼文艺表演队还以《阿佤人民唱新歌》《阿佤人民幸福歌》等歌舞表演,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双江广大妇女共享美好幸福新生活,表达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俸玉兰说:“通过‘文艺+微宣讲’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希望大家能更好更快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我们县工商联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好职责和义务,架起党和女企业家的‘连心桥’,造好经济发展、互利共赢的‘快班车’,诚心诚意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戴兴琴在个私协会党支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进行宣讲,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女企业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社会经济建设注入新能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今,我们拉祜族村村寨寨路也通了,小车可以开到家门口,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们更应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们大家一起把茶叶等产业好好做起来,以后我领你们去坐飞机、坐高铁,看看大城市……”在大文乡户那村和勐库镇邦改村,“巾帼宣讲队”成员李跃兰用拉祜族语言以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向拉祜族妇女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

      李跃兰是一名退休干部,入党40年来,初心不改,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不忘传承拉祜文化,被拉祜族群众亲切地称为“李大姐”。她时常说:“我不能休息,党培养了我,县委、政府信任我,老百姓相信我。所以我不能休息,要把党的政策讲好,要把拉祜族的文化传承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李大姐利用民族歌舞表演培训的契机,采用妇女姐妹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双江少数民族村村寨寨开展民族语言面对面宣讲40余场,把大宣讲以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延伸到第一线、直达最基层,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千家万户。(何根珍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玉林)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