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山东东平:实现基层宣讲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3-01-11 来源:党建网
    山东东平:实现基层宣讲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赵东海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当前基层宣讲的重要任务,广大农村和农民是实现基层宣讲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结合目前农村、农民实际状况,充分发挥“东平说”宣讲小分队作用,坚持“小专题、微课堂、求生动、接地气”原则,积极探索在广大农村、农民中开展宣讲活动的新载体、新模式、新方法,让基层宣讲“实”起来、“热”起来、“活”起来。

     

      建好宣讲队伍,凝聚宣讲新力量东平县着力打造东平说宣讲小分队,县委党校讲师作为宣讲骨干力量,深入乡村一线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宣讲队员。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青年、先进模范、党史学习教育、美德健康新生活、志愿服务”8支宣讲队伍作为宣讲主要力量,积极构建“1+8”基层宣讲队伍体系县委党校迅速成立讲师宣讲队伍,第一时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和选题备课活动,根据“总分结合”的原则,确定了党的二十大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党章等10余个教学专题,在学懂、弄通、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做表率、当先锋。8支宣讲队伍深入一线,通过领读报告、解释内涵、举例释疑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分领域的宣讲活动。其中,领导干部宣讲团积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率先到基层联系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带头同群众面对面交流。同时,东平县积极发动身居基层的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加入基层宣讲队伍,领学报告、解疑释惑,让老百姓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针对受众特点,实现宣讲内容新突破。坚持“大家愿意听什么、我们就要讲什么”,在课题设计上,除了宣讲提纲中的规定内容外,还根据受众需要,结合实际,将宣讲内容分解细化为20多个小专题。坚持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结合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将宣讲场所搬到街头巷尾,以宣讲小分队的形式开展常态化分众化、靶向式的百姓宣讲活动。基层宣讲员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推动宣讲“接地气、见实效”,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

     

      灵活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传播矩阵新模式。综合运用各种传播手段,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传播矩阵。宣讲以“微课堂”为主,不搞层层铺垫,直入主题,努力做到“短平快”。县文联组织各文艺团体、文艺协会等创作基层宣讲文艺节目,以快板、相声、歌曲顺口溜、三句半、戏曲等表演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出来”“演出来”“画出来”,让宣讲在群众中“活”起来。同时,东平县还针对农村老年人对广播的需求,在打造“东平说”宣讲品牌的过程中,创办了“东平说”广播宣讲栏目,每天为群众播报新闻、宣讲党的理论和政策等,受到广大百姓尤其是老年人的喜爱。     

                            

      (作者系中共东平县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四级主任科员)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