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阐释
    以改革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
    发表时间:2023-03-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这一重要论述立足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战略机遇、新战略任务、新战略要求、新战略环境,鲜明指出了改革创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深刻阐释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重要实践原则和方法论遵循,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笃行实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改革创新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最迫切的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复杂,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正处在转变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动力的关键期,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愈加凸显。我们必须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通过坚持不懈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以领导敢为、地方敢闯、群众敢创的昂扬状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彰显历史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带领全国人民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持续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创新性实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前沿实践和未知领域,只要我们坚持敢闯敢试、锐意革故鼎新,就会找到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办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改革创新是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紧密结合,是思想解放与行动突破的交相辉映。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鼓励大胆探索、敢为人先,也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深刻审视形势、注重发挥优势,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在本地区、本领域的实践,立足自身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开放条件,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办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确保所有的改革创新都着眼于自身发展实践的需要,也经得起自身发展实践的检验。

      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要充分激发人民群众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把鼓干劲、励闯劲、促拼劲的工作做深入,大力弘扬人民首创精神,调动广大群众改革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加积极参与到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来,奋力闯出发展新路。要努力形成理论和实践不断结合深化的良性循环,及时总结经验、转化落地,使改革创新的成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形成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丰富物质激励和强大精神感召,激发亿万人民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和创造精神。

      当然,坚持改革创新并不是推倒重来,而是要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首先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同时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11版)(作者:王丹、李洪斌,分别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