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阐释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求是》2023/05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凝聚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磅礴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妇女提出的“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的殷切期望,进一步强化引领服务联系,把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锚定新征程奋斗目标,充分激发主人翁精神,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

     

      一、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引导广大妇女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并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置于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第一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的第一个原则,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阐释了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领导地位,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这是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特别是新时代非凡十年伟大变革的最宝贵经验总结,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最深刻历史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高超领导能力、强烈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一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妇女事业的领导,作出一系列开创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中国具体实际,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妇女发展和家庭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家庭观;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连续写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把“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丰富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内涵;制定实施一系列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法律政策,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均对促进妇女儿童发展进行专章部署,“十四五”规划纲要首设“加强家庭建设”专节,回应了新时代广大妇女和家庭新期待;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把妇女事业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妇女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把妇联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开启了妇女事业发展和妇女工作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主办的全球妇女峰会、出席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系统阐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中国主张,在国际妇女运动史上树起了新的里程碑。实践证明,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妇女事业的大踏步前进,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坚持党的领导,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妇女,持续开展“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等读本,从中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坚定政治信仰、深厚为民情怀、崇高精神风范,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用新时代伟大变革鼓舞妇女,充分运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妇女事业和家庭建设新成就等现实教材,把讲理论与讲政策、讲道理与讲故事、讲“国之大者”与讲群众利益关切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妇女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用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激励妇女,大力宣传党中央稳经济促发展的决策部署,生动展示各地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举措的最新成果,引导广大妇女辩证看待形势,更加坚定团结奋斗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用优秀典型的榜样力量感召妇女,评选发布“最美巾帼奋斗者”,评选表彰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示范带动广大妇女满怀豪情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

     

      二、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引导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这是从历史和实践中得出的科学结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孜孜以求的目标。西方发达国家首先走上现代化道路,但这是建立在对外殖民掠夺、对内残酷剥削的基础上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现代化模式,不仅没有走上现代化道路,反而陷入政治动荡、经济停滞、社会动乱之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是党领导人民坚持走自己道路的伟大创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

      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妇女作用,积极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广大妇女紧跟党的步伐,顺应历史潮流,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冲锋陷阵、浴血奋战,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忘我劳动、艰苦创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书写了精彩的巾帼篇章。进入新时代,广大妇女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深植家国情怀,勇担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在建功新时代的同时实现了自身全面进步和发展。今天,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保持在40%以上,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约45.8%,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达55%,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女性数量日渐增多,女性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国际交往等各个领域创造了骄人业绩,一大批优秀女性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形象。历史告诉我们,妇女的命运始终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历程同促进男女平等发展的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把广大妇女自身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更加灿烂的辉煌。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妇女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使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使我国广大妇女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担当。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牢记“国之大者”,不断赋予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新的内涵,激发各行各业妇女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要拓展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举办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研修班,发挥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巾帼科技特派员、“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我和妈妈学科学”等服务和活动,激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在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普及服务中担当作为;做强做优“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乡村巾帼追梦人”培育计划,发展巾帼乡村旅游、特色手工业、巾帼电商等产业,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脱贫地区妇女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增砖添瓦;大力开展“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积极为女企业家搭建政企对接、金融扶持、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平台,持续推进女大学生专场招聘、“春风行动”等活动,开展新兴职业女性技能培训,推广地方“妈妈岗”、网店等新就业模式,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实干创造业绩、奋斗创造幸福的正确导向,促进妇女创业就业谋发展;持续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发挥“创建一个岗、树起一面旗、带动一群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现当代女性敬业奉献、追求卓越、奋发有为的昂扬风貌。

     

      三、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引导广大妇女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并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进一步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辩证关系,揭示了文明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极端重要性。新时代十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我们能够处变不惊、从容应对,除了经济发展奠定的雄厚物质基础,也离不开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精神、全社会向上向善良好风气所激发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强调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要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引导妇女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及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特殊意义。新时代十年,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中,发扬爱国奉献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出彩人生;在家庭生活中,带领家庭成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全国涌现出1317万户各级各类“最美家庭”,平等和睦文明的新时代家庭关系普遍建立,尊老爱幼、男女平等价值理念在家庭中受到尊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更好发挥广大妇女的独特作用,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促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进而助力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广覆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家风故事分享会,联合开展清廉家风主题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试点工作,深化绿色家庭创建,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着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实施,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供给,持续实施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计划,深入开展“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等主题活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当好儿童成长引路人、儿童权益守护人、儿童未来筑梦人;着眼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和友好社区建设,开展“婚育服务进万家”活动,加强对适龄青年、新婚家庭婚育观、家庭观教育辅导,积极探索婚育养育一体化的家庭服务模式,推动社区家政服务与社区妇联工作互联互通,更好满足家庭多元需求,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四、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励广大妇女争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战贫困、奔小康,补短板、惠民生,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妇女等特定群体的权益保障,强调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要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益,靠发展改善妇女民生,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要强化社会服务,优先保障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格外关心贫困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群体,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要帮助妇女点燃梦想、追寻梦想、共筑梦想,为妇女释放创造活力、实现自我价值搭建平台,促进妇女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这些重要论述彰显了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具有鲜明的思想性、系统性和实践性。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引下,新时代妇女权益保障的法治体系更加完善,先后制定反家庭暴力法、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建立起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国家和省级层面普遍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制定实施了4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等,切实从源头上提供强有力保障。广大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达到历史新高度:平均预期寿命突破80岁,比世界女性平均水平高4岁;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至16.1/10万,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中女生占比均超过50%;在9899万农村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在各类社会保险中平等参保、平等享受待遇,美好生活更有保障;等等。我国妇女权益保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书写了中国妇女人权保障的光辉篇章,为广大妇女敢于追梦、拼搏奋斗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障妇女平等享有现代化建设成果,是检验中国式现代化成效的一个重要维度。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妇联工作生命线,强化源头维权,扎实推动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有效实施,推动出台配套法规政策和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法律体系;履行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推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实施,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目标任务更好落实;发挥党政主导下的维权服务机制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联动,畅通妇女诉求反映渠道,联合开展面向困难妇女儿童的公益诉讼、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加大基层维权服务力度,常态化开展对生活困难、留守、流动、残疾妇女儿童及单亲、失亲、矛盾多家庭的摸排走访,发现问题及时主动报告,力所能及提供关爱服务,把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加大宫颈癌、乳腺癌“两癌”检查救助和健康宣教力度,持续开展寒暑假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服务,实施“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母亲健康快车”等公益项目,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监测预警、应急处突、舆情引导等能力,健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长效机制,增强妇女儿童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妇女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为男女平等和谐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社会环境。广大妇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阔步向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作者:中共全国妇联党组)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