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阐释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
    发表时间:2023-03-14 来源:天津日报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这一重大论断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领导的必然逻辑,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人类社会现代化实践表明,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世界上不存在唯一的现代化模式和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历尽千辛万苦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具有社会主义性质和中国特色双重属性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的党,这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以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核心价值的现代化。这也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遵循的是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的“人本逻辑”,而不是为少数资本谋利益的“资本逻辑”,保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正确方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始终遵循和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实在、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更好地发挥资本造福人民的积极作用,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二、党的领导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一代代接力推进 

      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和努力,都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着这一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努力,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到实现“四个现代化”,从“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中国式现代化所确立的阶段性目标,始终是激励一代代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精神旗帜。从学习苏联模式到学习西方先进经验,再到独立自主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不断丰富,基础不断夯实,前景更加光明。党的二十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明确提出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把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者有机统一起来,既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方式,体现了合目的性与规律性的统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一以贯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实现了阶段性台阶式跃升,体现了现代化建设长期性与阶段性的统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的路线图、时间表更加清晰,实现方式更加明确,现代化的美好图景正稳步变为现实。

     

      三、党的领导激发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有源源不竭的持久动能 

      在现代化探索进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改革创新,不断锐意进取,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领导中国人民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不断推动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阶段。第一,党的创新理论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思想动力。中国共产党以开放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指导中国现代化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第二,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充沛的实践动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功与否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的繁荣兴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开放步伐不停歇,着力破解制约现代化建设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沛的实践动能。第三,党的精神谱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持久精神动力。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形成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为百年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薪火相传、波澜壮阔、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有无穷的创造活力 

      近代以来,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无数仁人志士为此上下求索、奋斗牺牲,但均因得不到广大民众的支持而以失败告终。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统一战线,让处于“一盘散沙“状态的中国民众重新团结凝聚起来,找到了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道路,成为领导现代化事业的主心骨和定盘星,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从民主革命时期将统一战线称为三大法宝之一,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国家基本制度的确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团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全民族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活力,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与人民群众一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消除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历史雄辩地证明,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华儿女大团结,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蕴藏在群众中的无穷力量和创造活力才能被激发出来,凝聚起来,才能托举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图大业。

      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既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又是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就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元为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中国式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考验、艰难险阻乃至惊涛骇浪。越是复杂严峻时,越是风雨来袭时,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就会被激发出来,磅礴力量就能被凝聚起来,我们就能不惧风雨、奋勇前进,锚定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目标行稳致远。

      

      (作者:张亚勇,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政治学与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