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阐释
    人类文明交往与全球文明倡议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推进人类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应当以马克思主义文明交往理论为基础,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类文明交往观进行深入研究阐释。

     

      文明交流互鉴观

      人类文明演进与发展是有规律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全球文明倡议中,他提出,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这一文明倡议解答了人类文明交往四个核心问题。第一,“世界文明多样性”,解答人类文明交往的前提性问题。世间万物万事总是千差万别、异彩纷呈的,文明更是如此。文明的多元多样构成了人类文明交往的前提和条件。整个世界只有一种文明,就无所谓文明交往,文明的发展、世界的进步也会停止。“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文明交往的存在论基础,解答了人类文明交往何以可能的前提性、基础性问题。第二,“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解答人类文明交往的必要性问题。每一种文明都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都需要交流互动、与时俱进,文明的孤芳自赏极易形成封闭、造成静止僵化。文明的流动性、开放性是文明传播和发展的重要法则,而封闭、隔阂、对抗等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障碍。第三,“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解答人类文明交往的方式方法问题。不同文明如何交往?西方长期推崇的是“文明冲突论”,将不同文明的差异视为文明冲突的根源。文明差异是世界的客观存在,但不代表文明间的好坏或优劣。多样产生交流、交流带来互鉴、互鉴孕育融合、融合推动进步。文明互鉴是人类文明交往的中国方案的精髓。人类各文明可以从文明交流互鉴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智慧方案。第四,“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解答人类文明交往的目标问题。文明交往的目标是什么?不是用一种文明取代其他文明,而是要实现不同文明包容、文明共存。全球文明倡议反对任何形式的“文明优越论”,以文明共在(不同文明的共同存在)为前提,以每种文明不可替代性、独特性为合法性基础,以文明平等包容为基本原则,以文明和谐共存为终极目标。“文明包容论”“文明共存论”蕴含了深厚的中华文明理念——“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文明交流价值观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全球文明倡议中,他提出,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从人类文明交往的角度看,全人类共同价值告诉我们,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交往要追求什么、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它为人类文明交往提供了目标指引、智慧方案。第一,人类文明交往要追求和平发展,就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人类文明交往应致力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逐步消除资本与劳动、西方与东方之间的鸿沟,着力解决全球发展失衡以及公平赤字等难题挑战。第二,人类文明交往要追求公平正义,就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实现共同协商、共同参与、互利共赢。应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实现公平正义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第三,人类文明交往要追求民主自由,反对“普世价值”等各种论调及其行为,坚持由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全球文明倡议反对把特殊价值普遍化、把某一种民主自由模式绝对化。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就要倡导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充分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世界上并不存在任何唯一的或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及文明模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价值观和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

     

      文明传承创新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球文明倡议所主张的文明传承创新观超越了西方的传统—现代的二元论,认为两者不是简单的对立或断裂关系,而是有着更为复杂多样的关系,在诸多方面是相互兼容、相互作用的。不能把现代化过程简单地理解成完全以各种现代因素来取代各种传统因素的过程。从文明发展的角度看,在现代化过程中,对有积极作用的传统,要继承和发展。就中国式现代化而言,其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传统因素加以改造使之不断适应现代化、时代化要求,其核心议题就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就是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中国的文明传承创新观对各国文明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文明交流对话观

      文明对话是人类文明交流互动的重要方式,通过对话能够增进自身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理解和互信。文明对话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而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则是全球文明对话的具体实现路径。文明对话既是不同文明形式间的交往互动,又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的交往互动。由文明对话带来的各文明间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也能够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比如,在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上,努力打造多边主义的世界文明新秩序与文明交流合作机制;在人文交流渠道上,“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文明交流的层次和平台,增添了一系列人文交流新项目,在东西方之间架起了沟通的重要桥梁,为全球文明对话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文明对话本身就表示对不同文明存在价值和意义的正向肯定。文明对话的实质性开启,意味着现代文明场域中多元文明的共在、共存和共容,不同于“普世价值”支配下的文明敌视和分裂;意味着各文明形式的平等交流和往来,不同于西方霸权主义规制下的文明依附和从属。换言之,文明对话而非文明冲突才是今天文明交流的基本范式。交流对话更有助于达成文明间的和平共处、包容合作、共同繁荣,是实现当今世界文明和谐发展的理性选择。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06版)(作者:唐爱军,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