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阐释
    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3-05-19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保持历史耐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保持开拓进取的奋进姿态。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唯有时刻保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的奋进姿态,才能赢得未来、实现梦想。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结合具体实际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转化为实效。增强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出真正解决改革发展难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增强历史主动,弘扬“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主动抢抓机遇,善于危中寻机、转危为机,不停步、不懈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增强接续奋斗的顽强韧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变为成功实践,把鲜明特色变成独特优势,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比如,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只有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才能实现目标。又如,我国已经形成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整套思想理念、制度安排、政策举措,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也要认识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保持历史耐心、进行不懈努力。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清醒,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积跬步以至千里,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发扬敢于斗争的无畏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发扬斗争精神,深刻认识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深入学习感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通过斗争创造伟大成就的艰辛历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靠斗争走向未来的决心和意志。要加强斗争本领养成,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硬功夫。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破解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

     

      (作者:禹宁瑶,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