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阐释
    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价值
    发表时间:2023-05-24 来源:新华日报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重大战略命题。在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开展具有新时代特点的社会革命实践,用生动的变革事实和深刻的现实回响,诠释着我们党领导人民继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必然。在党的自我革命集聚的强大引领力作用下,新时代的社会革命不断促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激发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和彰显共产主义革命精神,凸显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价值。

      

      锻造有强大引领力的中国共产党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包含着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等三个层面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以推动新时代社会革命为取向,我们党“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既保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的连续性,又不断提升党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的引领能力。勇于自我革命应成为新征程上全党的自觉追求,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明确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明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整体建构了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社会革命实践框架。如今,具有全面性和深刻性的新时代社会革命正在充分展开,各个领域的改革动能被全面激活。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效果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重塑和加强社会革命的领导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催生出社会革命的内生活力,全面依法治国提升着社会革命的制度整合功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了新征程。简言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已经不仅是对逻辑必然性的认知,而且已成为正在不断延伸的现实。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上,树起了中国式现代化旗帜,社会主义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现代化的形态。“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历史意义。”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科学社会主义改造世界的历史正在书写着新篇章。

      

      激发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时代社会革命,不仅有向内改造的实践意义,而且具有向全人类辐射的世界历史价值。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尽管挫折不断,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革命实践一直没有停歇。中国共产党坚持共产主义远大追求,科学整合社会主义的制度力量,找到了一条有效推进社会革命的道路。“历史总是按自己的逻辑向前演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这种生机和活力,虽然显性表现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进步的外在成就,但更重要的是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历史进步的内在运行机制不断成熟和完善。因此,可以说,伟大社会革命在21世纪重新激活了科学社会主义真理力量。新时代我们推动社会革命,不断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现代化变革,使中国人民建立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汇成了科学社会主义与伟大社会革命实践相互促进的历史进步洪流。

      

      彰显共产主义革命精神

      过去,由于没能正确把握共产主义革命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的社会革命实践曾因落后或超越所处历史阶段而陷入困境。“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失败经历,缘于没有正确践行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原理,是违背科学理论的原则和方法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彰显出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社会革命效应,有力地说明了我们所走的社会革命道路的正确性。如果说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意味着我们党明确了切合时代的社会革命方式和路径,使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的社会革命实践重新契合共产主义革命的历史逻辑,开始走向成功,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理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实践与历史的逻辑关系,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阐明了这种新型社会革命方式的历史正当性与现实合理性,指明了我们党领导人民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动力结构、进行方式、现实目标和远大前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伟大社会革命,精准定位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社会主义建设现实目标有机结合的历史坐标中,顺利融入追求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革命进程。

      

      (本文系上海市社科规划“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逻辑与机制研究”〈项目号:2023VZH05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曾瑞明,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