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全国马院院长谈
    田鹏颖 金英|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发表时间:2023-01-03 来源:党建网

     

    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田鹏颖 金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并在此基础上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譬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何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何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何检验等。这些问题,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学理问题。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何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何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彼此依托、彼此融通、彼此成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就不可能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也不可能形成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首先为中国人民所接受。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扎根中华文化沃土,赓续文化根脉。事实证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生了根,发了芽,茁壮成长并枝繁叶茂。

      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进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向共进、同频共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良性互动,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为了保证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和活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引领复兴伟业,就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何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一切对立的成分都是这样,因一定的条件,一面互相对立,一面又互相联结、互相贯通、互相渗透、互相依赖,这种性质叫做同一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什么能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不断发展的科学,在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遵循了相互联结、贯通、渗透、依赖的同一性。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转化为具体的、生动的社会主义实践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就具有了高度契合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契合主要体现在两者具有相似性和相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管属于不同地域、不同历史时代所产生的思想文化精华,但在本质上具有许多共同之处。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转化为具体的、生动的社会主义实践,助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而绽放持久魅力,又需要激活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通过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改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旧唯物主义的立脚点是市民社会,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类社会或社会的人类。”“人类社会”和“社会的人类”所指的是人与人之间一体化的生存状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需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将马克思主义同“人类社会”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一是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做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持续发挥其最大功效和持久力量,需要不断嵌入新的时代元素,并且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就迫切需要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深处结合、向广度结合、向新处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其转化和发展辨明方向、把握方法、注入力量。

      二是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独特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这些弥足珍贵的思想文化资源,为马克思主义得以在中国广泛传播、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现民族化发展,拓展了空间、提供了滋养,让马克思主义愈加展现出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风貌,让广大中国人民在价值理念、话语表达方式上增进了认同感,赋予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的东方以新的生机活力。

     

      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何检验

      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的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并进一步指出“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命题。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效,是我们检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主要依据。

      一是理论成果考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成效体现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展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

      二是实践成效考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分别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