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全国马院院长谈
    孙寿涛|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党建网

     

    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孙寿涛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指导我们实践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就能既获得一个“望远镜”,又获得一个“显微镜”。

      “望远镜”,使我们站得高看得远,不畏浮云遮眼,看清全局,研究规律,明了大势,在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显微镜”,让我们明晰细节,研究机制,见微知著,做到与时俱进、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进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的实践创新和基于这一伟大实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研规律察大势谋全局的“望远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一架研规律、察大势、谋全局的“望远镜”,指导我们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要求我们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

      战略思维,即“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从整体空间上的广延性和时间上的延续性全过程出发,谋划实现远大目标,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用系统科学方法来把握战略系统,合理配置、有效安排和协调发展社会系统诸因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等科学判断,在明确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前提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特别显示出战略思维的宏大格局。

      历史思维,就是要善于运用历史分析方法,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汲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史”乃至“五史”的强调特别显示出以历史思维回溯前瞻的高深境界。

      辩证思维,就是要善于进行矛盾分析,在承认矛盾普遍性前提下研究矛盾特殊性。矛盾是推动客观事物运动变化和发展的内在动力,矛盾分析法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基本方法。我们要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极端化、片面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我们要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同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结合起来观察,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审细节见微观明机制的“显微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一台审细节、见微观、明机制的“显微镜”,指导我们穿透复杂的现象洞悉事物本质,拨开缭绕的迷雾深入问题内部。马克思主义认为,问题即矛盾,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任何时候都客观存在着问题,问题也会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找出事物之间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做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实际问题出发,对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要加强调查研究,时时聆听时代声音,处处了解人民期盼。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人做好一切工作必备的基本功。只有踏踏实实做好调查研究,才能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才能使决策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从而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推动事业发展。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提升干事创业本领。我们要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本领,努力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只有掌握了这些能力本领,我们才能更好把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发展成就,增进人民福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指导我们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伟大认识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今天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伟大认识工具”,是指导我们在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伟大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要运用这一“伟大认识工具”,在当代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当今世界,在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所标识的社会生产力大发展推动下,资本主义性质及其内在矛盾发展变化、社会主义本质及其发展趋势、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也必然发生相应的发展变化,如何更加深入科学地揭示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和生产方式的弊端、资本逻辑的病根和新自由主义的危害,在研究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需要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认识工具”指导下进行开创性探索,需要我们放宽视野,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特别是要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精华,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实现对其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我们要运用这一“伟大认识工具”在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创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深化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立足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守正创新,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理论创新,有着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标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