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全国马院院长谈
    吴怀友 | 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主题中的“伟大建党精神”
    发表时间:2023-01-11 来源:党建网

     

    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主题中的“伟大建党精神”

    吴怀友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贯穿会议全过程各方面的主线、总纲。首先搞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才能全面、深入、准确理解大会的重大意义,学深、弄懂、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党的二十大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主题,意义深远,需要我们深刻理解、认真领会。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结出的硕果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时代的十年是波涛汹涌、波澜壮阔的十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信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理想,践行初心使命,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战胜来自各方面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历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件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

      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踔厉奋发所取得的。没有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强大动力源泉,就没有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开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结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过程,就是践行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伟大的认识工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的行动指南,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时代化才能永葆青春。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使命担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理想,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过程,也就是践行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精华。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凝练概括为“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是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结晶。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传承和发扬光大

      党的二十大着重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战略蓝图两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世界各国现代化的一般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历史主动和坚定意志,而且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制度优势,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诠释。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步骤、宏伟蓝图进行了战略擘画,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彰显出伟大建党精神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内涵。党的二十大明确认识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因此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五项原则及其内容,清晰可见其中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

      

      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实践中的生动体现

      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是一个分阶段、有步骤的接续奋斗过程,需要把宏伟目标分解为现实任务,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项实际工作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主体部分从经济、科教、民主、法治、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军队和国防现代化、“一国两制”、外交、党建等12个方面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全面协调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鲜活体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