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全国马院院长谈
    沈海军|全面把握“三大时代课题”之间的内在联系
    发表时间:2023-01-11 来源:党建网

     

    全面把握“三大时代课题”之间的内在联系

    沈海军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是党立足于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以解决的核心问题。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新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三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全面把握“三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内涵及其内在联系,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不断开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路径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结论和人民的选择。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经过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新时代十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根本任务、价值目的等多角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从总目标、总体布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重点、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多方面深刻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十年我们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使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有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时代课题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开创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备现实可能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并且,“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它既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传统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的再版,更不是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的翻版,而是适合中国国情、传承中华文明、顺应时代潮流的一条走得对、行得通的强国之路。

      新时代就是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党情,全面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内涵、性质、特征和实践路径,明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使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步骤日益明确、战略路径日益清晰、战略规划日益完备。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安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时代课题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党必须保持和巩固长期执政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并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要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必须保持和巩固长期执政的地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人民的江山永不变色,才能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以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这就要求党必须深入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总之,现实路径、奋斗目标和根本保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关键要素,“三大时代课题”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而展开。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于新时代如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要求,从理论上进一步科学回答了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其根本保证是什么这三个重大问题。全面把握“三大时代课题”的内在联系及其内容阐释,有助于我们正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