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强国影像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让“双链”融得更深
    发表时间:2023-05-23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日前,记者在上海、江苏调研时发现,两地结合自身特点,以创新驱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近,上海浦东新区发布了一批最新科研清单,发布的初衷源于一些重点产业面临的发展需求。

      上海拥有张江科学城、先进大科学设施群等基础研究平台,集聚着一大批高能级研发机构和科技人才,科研力量雄厚。如何激活沉睡的科研资源,跨越从学术到产业的鸿沟?上海成立院士成果转化中心,面向大企业开放大科学设施,在临港、张江等科创承载区建造了一大批嵌入式创新空间。

      位于张江科学城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布局建设了近百家专业院所,记者调研时看到,不时有企业前来对接项目。从事化学纤维制造业的杨卫忠就在这里找到一项关键技术的解决办法,更让他期待的是,接下来双方还会联合培养人才,共同发力生物基材料等新领域。

      今年,苏州把“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列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从“产业集群发展”到“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字面上增加的几个字折射的是发展方式的转变。

      面对创新力量不足的的短板,苏州正在围绕25个细分领域的产业集群,加快布局以基础研究为基底的创新体系。在苏州高新区的光子产业专班,记者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自多个部门。经济发展委员会负责凝练企业共性需求,科技创新局负责寻找创新源头,多部门联手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和产品,高效联动的产学研转化机制吸引了近百家顶尖院所前来落户。

      今年,还会有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实验室落地苏州。针对基础研究较为薄弱、企业创新效率不高等瓶颈,江苏省也启动了基础研究三年行动方案、实施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全方位布局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

      调研中,我们看到,上海以创新之源驱动产业跃升,江苏以产业之基激活创新活力,两地特点不同,却殊途同归。“双链”融合,激发内生动力,填补了从学术到产业的空白洼地,新业态乘势而上,科技创新“能量”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量”。

    责任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