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权威解读
    以统一大市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发表时间:2023-03-10 来源:人民日报

    王在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加快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破除我国市场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制度规则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问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推动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当前,我国已经具备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条件和坚实物质基础。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首位;一批竞争力强的企业脱颖而出,2021年我国有143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其中工业企业入围73家,“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影响力持续攀升,为全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坚实的供给基础。另一方面,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65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3.69万元;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12年的33%下降到2022年的3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20.55万亿元上升到2022年的43.97万亿元。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潜力的大幅提升,为全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雄厚内需基础。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用好我国长期发展积累的有利条件和坚实物质基础,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打破市场、行业、区域壁垒。一是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近年来,虽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但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制度规则上仍有短板。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坚持对各类经营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传统基础设施,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强化各类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及时发布渠道,为商品要素高效流通提供有效支撑;加快建立统一完善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指引。三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市场。推进价格改革和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知识、数据等重要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加快形成现代市场体系,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既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解决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清理各种阻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小循环,稳步推进建设畅通的国内大循环;又要立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长远目标,统筹推进各方面市场制度建设,以有效的制度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提供坚实保障,避免出现市场失灵和政府缺位、越位现象。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