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权威解读
    坚守党校初心 提升办学质量
    发表时间:2023-04-03 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绍兴市委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党校坚守初心,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党校初心,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牢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做得更好。”党校是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政治方向是首要和根本的问题。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同时也是党校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坚守党校初心,首要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

      深刻理解党校的独特价值,勇担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这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也就是说,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要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要努力在那些方面深化研究、建言献策。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养等方面发挥好干部培训的职能,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彰显党校“为党育才”的独特价值;要从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好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职能,持续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彰显党校“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

      深刻践行办学治校标准要求,提升办学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党校的根本问题。我们要严守政治标准,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守学术标准,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严守教学标准,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坚持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培养和锻炼党的干部人才队伍;严守管理标准,坚持高标准办学,确保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大格局中发挥名副其实的“主渠道”作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