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权威解读
    在全社会弘扬创造精神
    发表时间:2023-05-23 来源:人民日报

    周人杰

     

      创造书写历史,创新引领未来。几代塞罕坝人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接续奋斗,建成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荒漠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嫦娥揽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一次次圆满完成的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凝结着一代代航天英才的创新创造。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是无数人孜孜创新、创业耕耘的成果。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时代图景。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诞生无数思想巨匠,产生无数科技成果,创作无数文化作品,建造无数宏伟工程……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创造性始终是中华民族主观能动性的集中体现,创造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着无尽的丰厚滋养。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推动国家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创造精神。14亿多中国人民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必将汇聚成中华民族昂扬奋进的磅礴伟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44名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身着虎头衣,脚穿虎头鞋,唱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梦想,更唱出了河北阜平天翻地覆的山乡巨变。从拓展产业前沿的“量子大街”,到聚集超千家人工智能企业的“中国声谷”,安徽合肥携手中国科大打造“从实验室到市场”的创新链、生态圈,改变了城市气质,充实了城市活力。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就有了不竭动力。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弘扬创造精神,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宏伟目标,迎接美好未来,离不开弘扬创造精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就必须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有助于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80多年前,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这样憧憬未来中国。如今,先辈的梦想照进现实。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愈发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国人民,在具有伟大创造力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定能奋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奋发图强,未来可期!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