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主题宣讲
    安徽宿州:创新求实效 宣讲更入心
    发表时间:2023-01-09 来源:学习强国

      安徽省宿州市创新形式、突出实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更透彻、解读更生动、活动更丰富。

     

      谈感受话未来 宣讲更直观

      为了让宣讲入脑入心、入情入理,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宣讲团成员把群众切身有感的宿州“十年之变”作为最鲜活、最直观、最有说服力的讲稿。

      新时代十年,宿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两个千亿”台阶、挺进安徽省前7,年均增长8.6%、居安徽省第4,位列近十年全国城市GDP排名上升最快的50个城市。正式加入长三角“同学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实现首创首成,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宿州名片越擦越亮。

      在埇桥街道西仙桥社区,宿州市委宣讲团成员与社区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谈感受、话未来,让群众产生共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小区变化大,百姓得到实惠也多。”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串门子拉家常 宣讲更易懂

      在宿州市埇桥区,“百姓宣讲团”将“理论用语”转换成“方言俚语”,以串门子、拉家常的方式让理论宣讲“活”起来、“热”起来,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

      各级“驻村宣讲团”走进田间地头,用乡音土话与结对帮扶对象拉家常、话农事,聚焦群众关心的医疗、养老、教育等问题,面对面宣讲乡村振兴政策。

      在灵璧县冯庙镇大陈村,村委会主任沈龙结合村里近年来的变化,围绕群众关心的农业、教育、医疗等话题,群众当“记者”提问,他来当“发言人”回答。

     

      零距离面对面 宣讲更深入

      让群众当主角,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覆盖延伸到哪里,家庭院落、田间地头、社区广场等都是最好的宣讲场所。

      连日来,不少驻村工作队用 “板凳会”“恳谈会”“庭院宣讲”“乡村夜话”等形式开展宣讲。“党和国家把咱老百姓最关心的事都给想到了,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这些年,咱农村的孩子都可以免费入学,并且中午还有免费的营养午餐。”“村里新建了文化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咱们不出村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群众争相说出肺腑之言,自豪溢于言表。

     

      接地气聚人气 宣讲更鲜活

      宿州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创作,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再把舞台变成讲台。

      “村庄整洁马路宽,绿树成荫心不烦……”“文化娱乐场地好,移风易俗乐陶陶……”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梁贤地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在附近的村镇开展快板宣讲。朗朗上口的快板词不仅接地气、聚人气,也唱出了不同行业和领域的新变化。

      泗县还组建泗州戏、快板、舞蹈等文艺队伍,创作书法、诗歌、摄影等文艺作品230余件。埇桥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深入广场、社区、家庭,通过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文艺、家风传承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宣讲模式,开展“理论宣讲+快板”“一刻钟宣讲”活动、农村非遗展演展示文化活动。

      宿州市通过庭院讲堂、文化赶大集、微宣讲竞赛等载体创新,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宿州市灵璧县游集镇以“文艺宣传赶大集活动”为代表,组织农村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文化带头人和文化志愿者,或唱或说、说唱结合、娓娓道来,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深得百姓欢迎。(来源:安徽学习平台)(作者:高文 刘玄)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