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主题宣讲
    西藏桑日:传统“哲嘎”曲艺唱出党的二十大好声音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学习强国

      “宣讲一定要让群众能够听得懂,听得进,群众才能更好地运用到实际中。”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峰介绍,“‘哲嘎’曲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相比较其他方式,它更容易被群众接受,宣传效果更加好。”

     

        

    图为“哲嘎”艺人展示“哲嘎”曲艺。桑日县委宣传部供图

     

      “哲嘎”是西藏部分地区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喜剧说唱艺术。如今,“哲嘎”被作为一种民间表演艺术保存下来,每逢传统节日、城乡集市贸易盛会或者喜庆欢乐的场合,都会有“哲嘎”表演,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近些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桑日县很多村庄都成立了文艺演出队,仁青岗村也不例外。为抒发内心由衷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也为了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党的政策方针,仁青岗村文艺演出队便想到了将党的政策方针和理论知识编撰到“哲嘎”唱词当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哲嘎’一般是在望果节与过藏历新年的时候进行表演,很喜庆。每次村里进行‘哲嘎’表演时,大家都会过来看,每次都看得很开心,时不时还能哼上几句,所以我们就想将‘哲嘎’和宣讲结合起来。”仁青岗村村委会主任、文艺演出队队员罗布桑珠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仁青岗村文艺演出队“哲嘎”艺人们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出了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哲嘎”作品,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在仁青岗村村民当中传唱起来。

      “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群众非常期待能够早日学习并加以运用。有了以前的成功经验,我们更加有信心运用‘哲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罗布桑珠说,“我们及时组织演出队队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吃透会议精神,打造了一批既具有当地特色又有党的方针政策的‘哲嘎’,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政策等内容传唱到千家万户。”

      罗布桑珠说:“目前已有其他地方邀请文艺演出队前往表演。下一步,希望可以和山南市内其他地方的‘哲嘎’传唱爱好者一起交流学习,既把这门传统艺术传承和发扬得更好,又让古老的‘哲嘎’曲艺把党的好声音在西藏长久传唱。”

     

      (来源:西藏学习平台)(作者:王佳豪)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