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主题宣讲
    福建龙岩:“云赋能、全覆盖”做法持续提升干警司法素能
    发表时间:2023-01-12 来源:学习强国

      “青年干警要从哪些方面切入,才能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要以问题为导向,守正创新,发挥青年思维活跃、观察力强的优点,以发展的眼光对待日常司法工作,以活力、能力、创造力解决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问题难题,以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优异的实践成绩,切切实实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与龙岩市中院青年干警代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的互动对话。

      日前,华锦先来到龙岩市中院为该院“岩法课堂”开讲,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认真聆听了他所作的“学习二十大·岩法青年说”主题宣讲,全市法院其他干警通过“岩法课堂”云平台视频直播收看或者观看视频回放。

      华锦先代表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参会经历,向法院干警分享了大会盛况及自己的认识、体会和感悟,宣讲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和情感温度,又十分接地气,同时结合自身创业和培斜村发展历程,让龙岩市法院干警感受到了新时代以来基层发展变化的历史厚度和实践深度,让广大干警更加深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好地服务新形势审判执行工作。

      2022年以来,龙岩市中院持续强化干警队伍建设,把加强干警的理论武装、能力建设、考核激励、监督管理等工作,作为助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来抓,法院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大力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推进龙岩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龙岩市中院聚焦“群英传道、平台传授、规范传教”理念,创设了“岩法课堂”学习培训新平台,下设学思践悟、名师讲坛、法官论坛、典亮青春等四个板块,定期邀请高校知名教授、司法领域优秀学者和各级法院审判业务专家、资深法官,辅导重大实践和理论课题、解读法律法规、交流实务经验。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努力让龙岩市法院干警实现理论业务“云”培训、观点话题“云”探讨、疑难问题“云”咨询、学术信息“云”共享,全力提升了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实效性和精准度。

      “法官办案要永远保持‘敬畏之心、谦抑之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赟博士授课“岩法课堂·名师讲坛”第一课的开讲内容。

      本次讲座同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周赟博士以《法官为何应当保持敬畏心——基于办案逻辑的叙说》为题,从办案逻辑角度,以独特的视角、新颖的立意、深刻的见解,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就法官应当保持敬畏心的原因、方向进行了深入细致剖析,授课既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深度,对于引导全体干警守护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岩法课堂”学习平台已成为龙岩市法院干警职工“充电”的源泉,据了解,自开课以来的两个月时间里,龙岩市中院已借助“岩法课堂”邀请专家授课12场次,内容涵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想信念教育、司法业务培训、爱岗敬业奉献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法院率先利用‘互联网+’新平台开设‘岩法课堂’,在推动干警学习的工作中做到了‘云赋能、全覆盖’,我给你们点赞!”华锦先说。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作者:陈志强 张帆 傅艳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