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主题宣讲
    在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中贡献巾帼力量
    发表时间:2023-03-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等多处关于妇女儿童家庭和妇联工作的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妇女工作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武汉市妇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政治引领、方法创新、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思想引领力、大局贡献力、群众服务力、组织凝聚力,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全市妇联系统落地落实,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加快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思想引领力,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妇女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武汉市妇联紧紧围绕政治性这一妇联组织的灵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姐妹共读、姐妹共学、姐妹共讲、姐妹共践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巾帼宣讲队力量,深化“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创新“舞前三分钟”“云接力”多种宣讲方式,组织开展“百场五讲十进”,构建全覆盖大宣讲格局,引领广大妇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心系“国之大者”,提升大局贡献力,充分彰显“半边天”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对“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具体要求。武汉市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巾帼建新功”行动。把握武汉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机遇,实施女性科技人才引领关爱计划,拓宽武汉都市圈女科技工作者联盟覆盖,打造一批女科技工作者之家,举办女科技工作者峰会,开设巾帼科创大讲堂,服务女科技工作者事业发展、个人成长和家庭生活。通过实施女大学生兴业安家计划、宝妈就业援助关爱计划,精准对接需求,举办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创投对接会、探索“巾帼创业贷”、开展创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活动,依托“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链接连锁便利店为宝妈提供培训上岗全链条跟踪关爱服务,引领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是聚焦高效能治理,实施“巾帼促和谐”行动。做实“联”字文章,深化“平安家庭”建设,联动多部门出台落实婚姻家庭矛盾隐患排查化解联动机制、反家暴“多方联动”机制等,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布武汉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办好妇女群众信访件,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心理咨询服务,把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三是聚焦高品质生活,实施“巾帼树新风”行动。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寻找100户“英雄城市最美家庭”(五美农家)。深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档升级“武汉网上家长学校”,命名第三批市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和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建设家庭综合服务中心3个、培育家庭教育指导师100名、开发家庭教育应用场景30个,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1000场,联合多部门开展第二届“家庭文化节”及文明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特色家庭建设,通过举办“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家庭观,以小家和谐促大家和睦。

      

      三、牢记人民至上,提升群众服务力,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武汉市妇联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多措并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施“巾帼暖人心”行动,联合市卫健委、市总工会为全市100万城乡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免费筛查,持续实施特定医疗安康保险项目,推动“查、治、救”一条龙服务。用好用活“武汉市妇儿关爱基金”项目资金。慰问帮扶困难家庭1000户。以两规划中期评估为抓手,积极回应家庭诉求。牵头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联合市发改委积极争取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创建试点。

      

      四、聚焦深化改革,提升组织凝聚力,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武汉市妇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切实将“强三性、去四化”要求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更大决心推进改革破难,打造100个市级示范妇女小组,在四新领域中新建妇女组织100个,重点关注女网约车司机、女外卖送餐员、女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和广场舞大妈、全职妈妈等。坚持以更实举措推动队伍建设。实施“领头雁计划”,培训妇女干部1000人次。进一步转变作风,全面落实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健全完善群众需求调查制度、以群众为导向的工作评价制度,组织开展“我为姐妹办实事”“娘家人见面会”等,提高妇女群众对妇联工作的参与率、满意率,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队伍,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彰显妇联组织的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全市妇联系统落地落实,为加快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作者:魏静,系武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