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活页文选》
    2023年第1期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学习活页文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

    王立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全面认识和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开创、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领导作用和领导优势,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战略方向的领导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其本质属性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将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融入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创立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理论,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现代化生动实践的有机结合。中国发展的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结合成为现实,并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

      

    战略目标的领导优势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从一开始就着眼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中国共产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互动中探索现代化建设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统一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在追求现代化之路上所体现的多元融合的文明特征。

      

    战略规划的领导优势

      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始终有着目光长远的战略规划。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并根据中国发展实际,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至2035年,将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确定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中国共产党多年的执政历程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思考从来都是目光长远的。在长远战略目标和具体战略规划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呈现出接续奋斗的历程。可见,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优势所在。

      

    社会动员的领导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必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没有一个能够真正代表、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的党对各方面进行统一领导,是不可能成功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能够为国家现代化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保证其得到贯彻和执行。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中国共产党可以动员最大范围的力量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完成脱贫攻坚等艰巨任务时,中国共产党展现出极其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妥善解决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各项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了力量。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是最大限度凝聚奋进力量的根本保障。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长期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控制了现代化话语权,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西方资本主义所主导的现代化道路截然不同,追求的是全面协调、共同富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为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我们党也注重加强价值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就将14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来。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实践和新时代10年的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只有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党长期执政的能力水平,才能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障。

      (选自2022年12月29日《经济日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