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活页文选》
    2023年第16期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发表时间:2023-05-06 来源:《学习活页文选》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黄相怀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如何更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命题。

     

      学深悟透是前提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离开了科学理论指导,行动就会陷入盲目与危险。科学理论是指导我们的行动脱离自发、走向自觉,脱离自在、走向自为的关键所在。这样的指导作用不是在历史上一次性完成的,而是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们党和每一名党员干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具有指导地位,对于推动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发挥着指导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充分证明了科学的思想理论对于实践的巨大推动作用。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把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要内容,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同时也应该看到:一方面,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学深悟透”需要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另一方面,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还在随着实践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而不断创新发展,“学深悟透”也有一个跟进提高的过程;更为重要的是,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上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的任务依然艰巨,能否做到“学深悟透”,成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的关键所在。因此,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体系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点,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要求。经过全面深入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体系性特征和整体性内容决定了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学深悟透”的大敌,也是当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转化为强大力量的一个重大障碍。

     

      联系实际是基础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改变世界,关键在于从正确的立场出发,从实践中升华出科学理论,又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以及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治国理政实践,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丰富和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实践基础和现实源泉,而这一思想又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发展前进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巨大精神力量和强大历史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何能够发挥如此重大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关键还在于这一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在于这一思想坚持联系实际,在联系实际中有效发挥指导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实践品格,不仅在于其来自实践而又科学指导实践,也在于其提出了许多重大的实践要求,因而必然要求我们联系实际贯彻落实。比如,对于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对于搞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显而易见,落实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重大实践要求,不联系实际是不可能做到的。

      这次主题教育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鲜明的指向是要着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环节,可以精准疏通影响和制约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强大力量的堵点淤点难点,从而更好形成“决策—执行—反馈”的高效闭环链条。

      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强化对实事求是这个最大的党性的认识,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只有坚持实事求是这个最大的党性,才能真正做到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才能真正取得党和人民所认可的成绩。

     

      掌握方法是要领

      现实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党员干部,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很努力,在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上不遗余力,但实际效果却不理想。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最大可能就在于方法上出了问题。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党中央对于这个问题也给予了充分考虑和回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蕴含着世界观的启示,也包含方法论的启示,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展现了方法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把方法搞对,防范和克服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于搞好这次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党员干部要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确立科学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不二法门,也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不二法门。

      总之,能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衡量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尺和准绳。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只有努力追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体悟思想、联系实际、掌握方法,才能更进一步使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实践中转化为强大力量。

      【选自2023年4月14日《学习时报》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