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视频
    申纪兰:人民的代表
    发表时间:2021-10-25来源:党建网
      《党建》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 联合出品 
      

      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展览馆外的长形石块上,醒目地镌刻着2009年习近平同志看望申纪兰时说的一句话:“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没有惊天动地,只有脚踏实地,申纪兰,这位普普通通的妇女,一生扎根农村,将一切献给了党、国家和人民。

      1951年,西沟村成立初级农业合作社,申纪兰担任副社长。这对奉行“好男人走到县,好女子不出院”古训的山里人来说,已让人刮目相看。但在她心里,有一个坎始终过不去:为啥同样干一天活儿,妇女的劳动报酬要少一半?申纪兰不服气,决定在社里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男女劳动比赛。比赛开始,在专门划出的比赛田地里,男社员认为稳操胜券,时不时抽袋烟休息一下;而被发动起来的妇女始终在田间争分夺秒劳动,并赢得了比赛的最终胜利,第一次挣到了和男人一样的工分。

      男女同工同酬,在这个太行山脚下的小山村里率先实现。随后,申纪兰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54年9月,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申纪兰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议被写入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人民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回忆往事,申纪兰用无比坚定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决心:“我带领妇女争同工同酬,就是为妇女争口气!人家都说妇女是‘半边天’,我们就要为‘半边天’争光、争气!”

      1983年,西沟村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但其中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1984年,申纪兰积极创新、大胆改革,带领西沟人植树育林、筑坝造地、兴办企业,“山上是银行、沟底是粮仓”的蓬勃景象让西沟村旧貌换新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沟村决定关停村办污染企业,重新寻找发展定位。在申纪兰的带领下,西沟村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一一兴建,香菇大棚、光伏发电、服饰床品等新产业基地拔地而起。

      自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以来,申纪兰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申纪兰深知农民所想所盼,关心农民生活疾苦,尽心尽职为广大农民发声。她的提案始终聚焦“三农”问题,从山区交通建设、耕地保护,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教育。与此同时,几十年来,这些“带有泥土味”的提案,也不断得到采纳和实施。

      申纪兰一生获得过包括“共和国勋章”在内的许多荣誉,但淡泊名利的她始终把这些殊荣当作一种鞭策。她曾有多次机会离开农村,但她都婉言谢绝,因为在她心中“只有生活在农民中间,才能更了解农民疾苦”。1973年至1983年担任山西省妇联主任期间,申纪兰坚决不转户口、不领厅级领导干部的工资、不转干部身份。

      2020年6月28日,91岁的人民代表申纪兰与世长辞。“丧事从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相关补贴,上交党费。”老人在弥留之际,说出了最后两个心愿。斯人已逝,但她留下的那颗滚烫火热的为民初心,却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文字撰稿:孙迪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