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视频
    夏明翰:“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发表时间:2021-10-25来源:党建网
     《党建》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 联合出品
      

      1928年3月20日清晨,共产党人夏明翰被押往汉口余记里刑场,当国民党反动派问他还有什么话说时,他挥笔写下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随后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夏明翰,字桂根,1900年出生于湖北秭归。夏家几代为官,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尽管家境优渥,但夏明翰从不以“夏府少爷”自居,还时常帮助家里的佣人、同情贫苦的百姓。

      夏明翰少时酷爱读书,怀有“工业救国”的理想。1917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在校期间,他接触到进步思想,与蒋先云等同学秘密组织、参加了声援五四运动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游行示威。然而,夏明翰的这些举动让祖父夏时济十分气恼,一些富商、乡绅也勾结起来要求他对孙儿严加管教。这些羁绊让夏明翰决心与封建家庭决裂。1920年,他毅然离开夏府,放弃优越的生活,踏上艰苦的革命道路。

      在何叔衡等人的帮助下,夏明翰来到长沙。其间,他阅读了大量进步报刊,还参与了一些社会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结识了毛泽东,成为毛泽东等人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的第一批学员。1921年,在毛泽东、何叔衡的介绍下,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夏明翰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工作。为了更深入了解农民的情况,他经常到长沙、平江、浏阳、湘潭等地作调查研究。他十分注重对农运干部的培养,将他们派往广州“农讲所”学习,同时还在湖南的一些县、区开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

      党的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从武汉回到湖南,准备发动秋收起义。夏明翰在起义准备过程中负责联络工作。他装扮成农民、商人,奔走于长沙郊区,向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八七会议的决定,组织农民武装。1927年10月,夏明翰领导发动了平江、浏阳的农民暴动,有力地配合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

      1928年初,夏明翰被党调往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他深知此行凶多吉少,临行前,他向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告别,并赠予妻子一颗红珠,附诗云:“我赠红珠如赠心,但愿君心似我心。善抚幼女继吾志,严峻考验不变心。”

      1928年3月18日,因叛徒告密,夏明翰在武汉不幸被捕。敌人对夏明翰施用了种种酷刑,竭力劝他投降,但夏明翰始终视死如归,决不屈服。在狱中,他用颤抖的手拿起半截铅笔,分别给母亲、妻子和姐姐留下了诀别信。

      他告慰母亲:“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

      他嘱托妻子:“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他向姐姐明志:“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壮烈牺牲,他留下的那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是共产党人坚守信仰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激励了无数后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他的四妹夏明衡、五弟夏明震、七弟夏明霹、外甥邬依庄也先后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正可谓“誓将真理传人寰”。

      (文字撰稿:沈鹤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