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视频
    赵一曼: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发表时间:2021-10-25来源:党建网
    《党建》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 联合出品
     

      哈尔滨南岗区的一曼街,原名山街。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改为现名,是为纪念为东北抗战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赵一曼烈士。

      赵一曼,本名李坤泰,1905年出生在四川宜宾一个封建地主家庭。五四运动后,她在姐夫郑佑之的影响下,接触到《向导》《新青年》等进步书刊,逐步接受革命新思想的洗礼。不久,她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家乡宣传革命思想,建立团的组织和妇女群众团体。考入宜宾女子中学后,她又继续带领同学们开展爱国斗争,成为当地学生运动领袖之一。

      1926年夏天,21岁的赵一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她进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次年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在这里,她遇到了自己的革命伴侣——陈达邦。

      1928年冬天,怀着身孕的赵一曼按照组织安排提前回国,先后在宜昌、上海、江西等地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地下工作环境险恶,常在途中辗转,婴儿又年幼不便照料,无奈之下,赵一曼和家人商量后,狠下心将孩子送到陈达邦的堂兄陈岳云家中抚养。

      “九一八”事变后,党组织派出大批优秀干部前往东北地区开展抗日斗争。“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正在上海中央机关工作的赵一曼也北上来到了白山黑水之间,先后担任满洲总工会秘书、组织部长,哈尔滨总工会代理书记,中共滨江省珠河县中心县委特派员、铁北区委书记等职。

      在哈尔滨总工会,赵一曼给工人们讲政治课,丰富工人的文化生活,并参与领导哈尔滨电车工人大罢工。在珠河根据地,她来到群众家中,帮他们烧火做饭,向他们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和群众打成一片,很快就组织起了抗日妇女会,领导妇女们帮助游击队站岗放哨、送情报、运给养。后来,她在侯林乡组织起一支农民自卫队,在她的指挥下,这支队伍越战越强,多次取得伏击日军的重大胜利。

      1935年秋,珠河根据地遭到敌人的残酷烧杀。为配合主力部队,牵制敌人兵力,这支队伍被编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一师二团,全团由赵一曼率领,留在根据地开展游击斗争。11月,二团被日伪军围困,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昏迷被俘。

      钢针、烙铁、电刑……日军极尽刑讯逼供之能事,想要威逼赵一曼招供投降。但即便是在日军自己看来都已经是“超负荷的最大压力”下,她仍咬紧牙关,决不吐露半句供词。敌人见无计可施,便恼羞成怒,决定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在开赴刑场的火车上,赵一曼给多年未见的孩子写下了一封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1岁。

      如今,走在赵一曼曾经战斗过的一曼街上,一身戎装的赵一曼铜像英姿飒爽,凝望着这片黑土地上的人们每一天安宁的生活。而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宜宾,家乡人民同样为她建立起一座纪念馆,馆里保存着陈毅的题词:“生为人民干部,死为革命英雄。临敌大节不辱,永记人民心中。”

      (文字撰稿:翟佳琪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