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视频
    罗炳辉:“为人民尽孝,为革命尽忠”
    发表时间:2021-10-25来源:党建网
      《党建》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 联合出品 
      

      “人生最快慰的是真正勇敢地牺牲个人的一切利益,最热诚努力地为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斗争,尤其要为劳动大众的解放和利益,以真理、正义、公道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这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高级指挥员罗炳辉为之奋斗一生的诺言。

      罗炳辉,1897年12月22日出生于云南彝良大河区一个农民家庭。1915年,罗炳辉参加滇军,曾投身于护国战争。在部队中,他严于律己,常早起勤奋练功,练就过硬本领。由于武艺精湛、作战勇敢、战功突出,罗炳辉连连晋升,从二等兵成长为营长。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3军营长。

      因对国民党军队中的腐败现象不满和对旧制度的仇恨,罗炳辉很快接受了进步思想。1929年7月,罗炳辉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率部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5团,罗炳辉任团长,后历任旅长、纵队长、军长等职。在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中,罗炳辉机智果敢、英勇顽强,他根据实际采取有效的战略战术,指挥部队接连取得战斗胜利,功勋显著,被中革军委授予二等红星奖章,两次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1933年10月,红9军团成立,罗炳辉任军团长。1934年,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东进并顺利完成任务。同年10月,参加长征,罗炳辉率部屡挑重担,在掩护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北上等方面立下汗马功劳。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罗炳辉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协助周恩来、叶剑英做军事统战工作。1939年任新四军第1支队副司令员、第5支队司令员,率部开辟皖东抗日根据地。1940年后任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5支队司令员、第2师师长兼淮南军区司令员等职,为巩固和扩大淮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日战场上,罗炳辉多谋善断,率部纵横驰骋,灵活机动开展游击战争,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令敌人闻风丧胆,罗炳辉也成为华中地区家喻户晓的抗日名将。

      在罗炳辉看来,“战场乃立尸之地。平时宽容,战时就要付出血的代价。”他治军极其严明,要求指挥员善谋略、敢决断,熟练掌握游击战术。他爱兵如子,熟知每一个战士的家庭情况和本人特点。他还重视军事理论,亲自编写《指挥员实用手册》《民兵战术》等书,常为基层指挥员言传身教。对待群众,他亲如家人,每到一地总和当地百姓拉家常,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他常说:“人民是我们的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儿子,我们应该为人民尽孝,为革命尽忠。”

      由于长期艰苦的战争环境和日夜操劳,罗炳辉的身体状况不佳,患有胃病和高血压,有几次病重至生命垂危。解放战争时期,罗炳辉任新四军第二副军长兼山东军区副司令员。1946年6月,枣庄前线战事吃紧,罗炳辉奔赴前线指挥所部署战斗。一次会议后,他突然发烧以至昏迷,不久病情恶化,不幸逝世,终年49岁。将星陨落,令人叹惋。中共中央在唁电中称:“罗炳辉同志的病故,是我党我军与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

      (文字撰稿:沈鹤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