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视频
    杨开慧:毛泽东心中的“骄杨”
    发表时间:2021-10-25来源:党建网
    《党建》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 联合出品
     

      在湖南省长沙县东北隅,有一个距离县城约50公里的板仓小镇,这里因为一位伟大的女性而远近闻名。这位湖湘女杰、巾帼英雄就是毛泽东同志亲密的战友和亲爱的夫人——杨开慧。

      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板仓。父亲杨昌济是一位思想进步的学者、教育家。1913年,杨昌济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任教,杨开慧也随父亲来到了长沙,并在这里结识了毛泽东。

      1920年冬,杨开慧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湖南第一批团员。同年,她与毛泽东在长沙举行了简朴的婚礼,结为革命伴侣。

      1922年,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毛泽东的公开身份是自修大学的主办者,杨开慧则担任学联干事,并身兼秘书、机要、文印、联络、总务等多个职务,是毛泽东的得力助手。此后,杨开慧随毛泽东辗转多地,不仅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和孩子的衣食起居,还协助丈夫联络同志、找资料、抄写文章。毛泽东曾说:我这个好秘书,抄写起来,又快又好。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按照党的八七会议指示领导湘赣边秋收起义,杨开慧则带着3个孩子回到板仓开展地下斗争。当时,板仓的周围环境十分险恶,面对残酷的白色恐怖,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杨开慧仍然坚持参与组织长沙、平江、湘阴等地的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

      在湖南,杨开慧深深思念着远方的丈夫,但因关山远隔,音信不通,她只能从国民党的报纸上看到屡“剿”朱毛而不成的消息。

      1930年夏,军阀何键开始到处搜杀共产党人及其家属。10月下旬,杨开慧和儿子毛岸英被敌人密探发现而遭逮捕。押到长沙后,敌人对她严刑拷打,妄图逼迫她交出地下党组织的名单和毛泽东的具体位置。对此,杨开慧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砍头只像风吹过!死,只能吓胆小鬼,吓不住共产党人!”敌人逼问毛泽东的去向,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但她坚定地说:“牺牲我小,成功我大!”“要我和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

      杨开慧几乎每天都被提去过堂,遭到皮鞭、木棍的毒打,还被压杠子,被打昏后又用凉水泼醒。回到牢房后,她和年仅8岁的毛岸英抱在一起,告诉他父亲一定会回来打“坏人”。狱外,党组织以及杨昌济的生前好友曾多方设法营救,但敌人以她系毛泽东之妻案情重大,又始终不吐实情为“罪名”,悍然将她判处死刑。

      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

      1957年,毛泽东作《蝶恋花·答李淑一》一词悼念亡妻,词中云:“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如今,在杨开慧的家乡建立起杨开慧纪念馆,以供人们凭吊和缅怀这位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杰出女性。

      (文字撰稿:王德蓉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