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视频
    毛泽民:从韶山冲走出来的“红色管家”
    发表时间:2021-10-25来源:党建网
    《党建》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 联合出品
     

      1943年,在新疆第二监狱,一名伤痕累累的“犯人”坚定地喊出:“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我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立场!”这位视死如归的共产党员,就是毛泽东的大弟、党的早期财经工作领导人毛泽民。

      毛泽民,1896年出生于湖南湘潭韶山冲。1921年随毛泽东投身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底,毛泽民赴江西安源从事工人运动。他深入矿井,向工人宣讲革命道理,创办夜校,带领工人同资本家作斗争,同时发挥理财专长,组织成立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并担任总经理,发行合作社股票,创新采购方式,受到工人的一致拥护。在毛泽民的苦心经营下,消费合作社成为中国共产党从事秘密活动、筹措经费、发行革命书刊、发展党的组织的重要场所。1925年开始,毛泽民辗转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从事党中央机关刊物和进步书刊的秘密印刷发行工作。当时斗争环境十分险恶,稍有不慎就会被反动军警逮捕。一次,毛泽民去上海书店,几个暗探就坐在对面茶馆盯梢,书店营业员察觉后,连忙给他打暗号,他才机智地从后门离开。

      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毛泽民承担起“红色管家”的重任。1932年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成立时,只有会计、记账员、出纳、总务和行长毛泽民5人,小小的团队,却要管理中央苏区所有军民的日常供给、后勤粮草。为克服困难,毛泽民坚决贯彻“统一财政,筹款支援前线”的指示,发行苏区货币,统一苏区财政,发行建设公债,成立钨矿公司,有力支持了革命战争及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国家银行被编入中央纵队十五大队,毛泽民任大队长兼没收征集委员会副主任。他坚持做思想政治工作,带头攻坚克难,真情关心战士。在毛泽民的以身作则下,十五大队解决了运输、打土豪、筹粮筹款、保障供给等艰巨任务,被称为“扁担上的国家银行”。

      1938年2月,原定去苏联治病的毛泽民受党中央派遣,化名周彬,出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职务。面对新疆财政的“烂摊子”,他采取调整税收、改革币制、平稳物价、发行建设公债、节支开源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了工农牧业及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拥护。1941年7月,毛泽民调任新疆民政厅厅长,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整顿救济院,帮助3000多名鳏寡孤独告别了沿街乞讨的悲惨命运,他们异口同声地称赞毛泽民:“周厅长,亚克西!”但是,毛泽民等人的出色工作,却招致了新疆军阀的不安与嫉恨。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不幸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毛泽民坚贞不屈。敌人见始终无法从他口中得知任何有用信息,便恼羞成怒,于次年9月将他秘密杀害。

      毛泽民常说:“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作为党的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自1921年起,这位从韶山冲走出来的“红色管家”,就一直为党、为革命工作,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文字撰稿:刘颖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