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视频
    马本斋:民族英雄,吾党战士
    发表时间:2021-10-25来源:党建网
    《党建》杂志社中国传媒大学 联合出品
     

      在抗日战争的战场上,驰骋着一支以回族青年为主力的回民支队,他们所向披靡,让敌人闻风丧胆,被毛泽东誉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这支英雄部队的司令员就是马本斋。

      马本斋,1902年出生于河北省献县东辛庄的一个回族农民家庭。早年投身奉军当兵,凭借过人的胆识和战功,被提拔为团长。“九一八”事变后,他不满国民党当局的反动政策,离部回乡。日军侵占东辛庄,马本斋挺身而出,举起抗日旗帜,组织回民抗日义勇队。

      1938年,马本斋率队参加八路军,所部改编为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任总队长。同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上写道:“我决心为回回民族的解放奋斗到底,而回回民族的解放,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这不仅是他寻求民族解放道路的总结,也表达了众多回民的心声。

      入党以后,马本斋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在他的带领下,改编后的回民支队战斗力不断提高,队伍迅速发展到2000多人,战士们斗志昂扬、勇于献身,成为冀中野战化较早的一支能征善战的精锐部队。

      1940年初,马本斋奉冀中军区命令,率回民支队赴深县南部开展对敌斗争,巩固抗日根据地。1941年1月,马本斋又率回民支队进入大清河畔,转战白洋淀,6月,转移到无极、定县一带开展大规模交通破袭战,粉碎敌人的大“扫荡”。7月,回民支队参加青(县)大(城)战役。马本斋机智勇敢,善于用兵,采用“磨盘战术”“牛刀子钻心战术”,不断重创敌人。一年多时间,回民支队由南向北,由西向东,千里驰骋,屡立战功,被冀中军区誉为“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烂、拖不垮的铁军”。

      敌人对马本斋恨之入骨,为了迫使其投降,将其母亲抓走。马母坚决不肯去劝降,在狱中绝食而亡。马本斋得知后,悲痛万分,奋笔疾书:“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

      劝降不成,敌人又企图用谣言来瓦解回民支队。他们四处散布谣言,挑拨离间,制造回汉之间的纠纷。对此,马本斋经常给战士们上思想政治课,教育大家回族和汉族谁也离不开谁,要跟着共产党团结抗日。在他的教育下,部队里回汉同志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大大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1937年至1944年间,回民支队转战于冀中平原和冀鲁豫边区,经历大小战斗870余次,消灭日伪军36000余人,攻克敌人的碉堡、据点和破坏敌人的铁路、桥梁数百处,缴获大批枪炮、弹药、战马和军用物资,创造了辉煌的战绩。

      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中,马本斋积劳成疾,加之缺医少药,未能及时治疗,病情迅速恶化。1944年1月,在回民支队奉命开赴延安前,他抱病为部队作了最后一次动员报告,叮嘱同志们:“要跟着党,跟着毛主席,抗战到底!”同年2月7日,马本斋病逝于冀鲁豫军区后方医院,终年42岁。

      1944年3月17日,延安各界隆重举行马本斋追悼大会。毛泽东赠挽:“马本斋同志不死!”周恩来赠挽:“民族英雄,吾党战士!”

      (文字撰稿:孙迪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