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中国精神
    以英模精神锻造过硬公安队伍
    发表时间:2021-03-03 来源:《党建》杂志

    刘颖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公安英模精神提升至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这既是党和人民对公安英模的充分肯定与褒奖,也寄托着党和人民对公安队伍的殷切期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为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注入了发展的动力。

     

      公安英模精神的时代内涵 

      新时代公安英模精神的内涵应该包括“忠”“义”“勇”“智”“严”五个方面。

      “忠”就是政治忠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职责使命。这是公安英模精神的首要体现,也是公安英模精神的政治灵魂。“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公安英模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正是基于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义”就是公平正义。这是公安英模精神的内在价值准则,也是公安英模的追求和情怀。新时代的“义”就是公安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正确对待权力,依法履行职责,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

      “勇”就是勇敢担当。这是公安英模精神的核心内涵,也是公安英模职业品格的外在表现。新时代的“勇”体现为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使命担当,体现为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担当,体现为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共安全的新要求的职业追求,体现为不畏困难、不惧强敌、不怕牺牲、甘于奉献、不忘初心的职业坚守。

      “智”就是能力过硬。智是公安英模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安英模职业素质的具体体现。智勇双全、有勇有谋是新时代公安英模的显著特征。新时代的“智”体现在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上,体现在树立明确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上,体现在高超的警务履职能力和创新能力上。

      “严”就是纪律严明。这是公安英模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公安英模的行为特征。纪律严明体现为公安英模严格自律的工作作风,能够做到光明磊落、廉洁自律、自警自省、秋毫无犯;体现为严肃认真对待职责使命,具备“军令如山”“令行禁止”的高度责任感和严明纪律性。

     

      公安英模精神 

      在公安队伍建设中的作用 

      以“忠”铸警魂,打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队伍。“对党忠诚,公安姓党”是党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首要要求,是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的根本保证。公安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和“枪杆子”,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忠诚教育应成为公安机关队伍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公安英模身上所体现的“忠诚信念”正是我们加强公安民警理想信念教育,激励教育公安民警守住忠诚警魂的最鲜活的素材、最生动的案例。

      以“义”育品质,打造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的队伍。公安英模身上所体现的道德品质有很多,如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品行端正等,但集中体现公安民警职业特征的是他们奉大义、扬道义、守正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品质。要充分挖掘公安英模精神中“义”的元素,以他们义薄云天、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公安民警不忘从警初心、牢记职责使命。

      以“勇”养血性,打造敢于担当、英勇无畏的队伍。和平时期,公安英模在危难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甚至不惜牺牲自己,这正是公安英模英雄气概的具体体现。当前,公安队伍中青年民警占较大比重,他们思想更开放、思维更活跃、自我意识更强烈,但是也存在奉献牺牲精神不足、斗争意识弱化等问题。因此,公安机关队伍建设要积极提炼英模精神中“勇”的胆气和血性,教育公安民警做到职责任务有担当,关键时刻上得去,生死面前不退缩。

      以“智”促能力,打造业务精通、敢于创新的队伍。伴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公安民警唯有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先进的警务信息技术,练就娴熟的警务实战技能,才能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才能在工作中将无私无畏的职业品格与过硬的工作作风发挥出来。

      以“严”正行为,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队伍。公安机关要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方针,把纪律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强化党员意识、锤炼党性品格、增强党性修养。要真正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队伍,就必须把公安英模“严”的精神融入公安民警的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将严格的纪律约束内化为严以自律、顽强拼搏的行为自觉,营造风清气正、严明有序的警营风气。

     

      弘扬英模精神,锻造过硬队伍 

      加强对英模精神的宣传教育,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作用。弘扬英模精神,首先要通过公安机关常态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公安民警进行系统的教育引导,既要从理论视角把握公安英模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思想底蕴,理解公安英模精神与民族精神的内在联系;还要在厚植公安民警对英模精神历史认知的同时,着力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抹黑英雄进行理论批判;更要从现实角度将英模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结合起来,与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结合起来,为公安民警人格塑造提供方向。

      加强警营文化建设,营造学习英模的浓厚氛围。在公安机关队伍建设中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不仅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应当成为公安机关先进警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公安英模精神集中生动地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职业特征和精神风貌,与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高度吻合,与中央对人民警察的要求、群众对人民警察的期待以及警察自身的职业追求高度一致,理应成为警营文化中的标志性文化。公安机关可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将英模精神融入警营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学英模、做英模成为全体公安民警共同的行为自觉。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引导公安民警在工作中践行英模精神。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必然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唯有建设一支过硬的公安队伍,才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保驾护航,才能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百姓安宁的守护者。要将英模精神与公安民警能力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以英模精神激励教育引导公安民警在公安工作中践行英模精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能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以过硬的能力作风满足人民群众在安全、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作者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