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中国精神
    弘扬欧阳海精神 推动桂阳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04 来源:《党建》杂志

    湖南省桂阳县委书记 彭生智

     

      欧阳海烈士,是1963年舍身救列车而英勇牺牲的著名英雄人物,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班长,先后被授予“爱民模范”、“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称号。湖南郴州市桂阳县是欧阳海烈士的家乡,在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欧阳海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奋力谱写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桂阳篇章。

     

      一、弘扬欧阳海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当前,我们必须把以欧阳海精神为代表的桂阳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以更强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攻坚克难、闯关前进。一是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教育。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会坚定。我们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理论宣讲平台,继续通过在县城开设“蓉城讲坛”、在社区开设“桂阳故事大家讲”、在农村开设“新风讲习所”、在党支部开展“学习弘扬欧阳海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特别是每年固定在欧阳海故居开展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切实把学习弘扬欧阳海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的必修课,进一步推动全县上下重温红色经典、继承红色传统。二是培树典型强化价值引领。榜样最有力量。我们坚持把红色典型引领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万名志愿者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在近两年来推荐“中国好人”6名、“湖南好人”9名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感动桂阳十大人物”“好人典型”“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全县上下树立“欧阳海式”道德标杆,用身边的先进典型积极引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成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欧阳海家乡人。三是建好阵地高擎精神火炬。铭记英雄就是铭记历史。我们大力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专门以“欧阳海”作为英雄家乡的镇区命名,并先后投入近10亿元建成了欧阳海水库以及县城欧阳海广场、欧阳海路、欧阳海主题公园,编辑出版《欧阳海》青少年读本并纳入桂阳中小学教材辅导读本,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文化、融入血脉、代代相传。特别是近年来重点修缮了欧阳海故居及陈列馆,使欧阳海故居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砥砺理想信念的重要场所,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二、弘扬欧阳海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伟大时代的创造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欧阳海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正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在伟大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欧阳海精神贯穿到桂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一是思想上亲近人民群众。我们要秉持英雄精神,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来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自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尤其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领导带头、求真务实,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大调研活动,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二是工作上为了人民群众。桂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思想和精神方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实现36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退出、9408户21803人脱贫,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下一步,要聚焦剩下的5608户13770人贫困人口,更加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更加扎实推进“1172”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三走访、三签字”,面对面倾听“穷亲戚”们的疾苦,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出金点子、找好办法,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全县所有“亲人”尤其是贫困“亲人”齐头迈进全面小康。三是行动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当前,我们结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目标,这更加需要全县各族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更加需要凝聚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合力。特别是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大力实施“幸福共享”战略,充分发挥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以赴办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民间融资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弘扬欧阳海精神,始终强化责任担当,做英雄家乡的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欧阳海忠于信仰、勇于牺牲,就是对责任和担当的生动诠释。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欧阳海精神,努力把英雄家乡建设好、发展好。一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发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们紧扣“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以及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完善,通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集思广益,科学确立了“1357”发展思路,即紧扣“率先实现小康梦,加速迈向现代化,建成郴州增长极的示范引领区”这一总目标,大力实施“融郴达江、产业强县、幸福共享”三大战略,着力建设“经济、创新、开放、文化、生态”五个强县,加快做强有色金属、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加工制造和烤烟七大支柱产业。实践充分证明,这一思路,符合县情实际、群众期盼,符合上级要求、发展规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开启桂阳发展新征程。二是抓实产业发展。我们把产业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工作围绕产业干、项目围绕产业上,扎扎实实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实现了有色金属、烤烟等传统产业不断升级,石墨、风电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加速壮大,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我们要保持历史耐心,不管经济形势怎么变、都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县”战略,决不能因为产业发展的周期长、见效慢就不抓,决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三是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改革开放。我们立足桂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有效激发了发展活力。特别是2017年全产业链引进了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和深粤压铸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税收40亿元以上,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点赞。我们要充分发扬桂阳人吃得苦、冲得上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努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赢得机遇、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四是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建设生态强县。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保制度,深入实施“蓝天、净土、青山、碧水、静音”五大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和城区绿化覆盖率、环境空气优良率分别达到61.2%、38.1%、88.5%,2017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县城。我们要坚持把生态作为最核心、最持久的竞争力来抓,围绕建设生态强县,继续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正把桂阳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