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中国精神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
    发表时间:2021-03-10 来源:《党建》杂志

    马振清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8周年纪念日。雷锋以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深情,谱写了光彩夺目的人生诗篇,树立了历久弥新的道德标杆。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新人的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传承雷锋精神,要求我们科学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科学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雷锋精神产生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集中体现。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穿越时空、经久不衰,不仅是因为它始终代表着一种高尚的情操、一种道德的力量、一种民族情感的寄托,更是因为千千万万雷锋式先进人物身体力行践行雷锋精神,彰显了雷锋精神的强大感召力。2012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对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雷锋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代新人的光辉典范。雷锋在其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所体现出来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念信念,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社会主义的无比热爱,无不饱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炽热情怀。雷锋一心向着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在雷锋日记里,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社会主义的无限深情。雷锋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用生命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生的誓言。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农村到机关,从工厂到部队,凡是雷锋走过的地方,都留下了数不清的好人好事,只要是对国家、对集体、对人民有利的事情,他都自觉自愿地积极去做,他用实际行动模范地践行了自己的诺言。雷锋立志“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时刻把“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把为人民服务升华到了高度忘我的精神境界。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是雷锋对待工作的基本态度。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雷锋都体现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甘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和人民把他拧在哪里,他就在哪里闪光发热。雷锋刻苦钻研业务,勇于争先,不甘人后,对待平凡的工作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雷锋从来都是以最严格、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行,在劳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尽力把它干得最出色。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乐于做砌高楼大厦的“一砖一石”。当农业战线需要的时候,雷锋毅然离开学校,走向农村,当社员、当拖拉机手。当工业战线需要的时候,他从湖南家乡奔赴辽宁鞍钢,当推土机手、当建筑工人。当国防战线需要的时候,他又报名参军,当一名普通士兵。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和信心,表现出了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他在参加工作后一直没有放松学习。《雷锋日记》是他工作、学习的体会和结晶,其中许多寓意深刻、概括精炼的字句都是雷锋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自强不息而取得的成果。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所处的年代,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雷锋以苦为荣,处处增产节约,时时发愤图强,以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在县委机关时,他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沩水治理工地。在鞍钢时,他再三要求到偏远的弓长岭铁矿。无论当公务员、通讯员、工人、解放军战士,雷锋都始终保持着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雷锋勤俭节约的高尚情操,充分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之中。雷锋把点点滴滴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帮助他人解决困难,捐寄给灾区群众,还用于支援国家建设,自觉为国家建设多作贡献。他生活简朴,穿的衣服、袜子破了补了又补。雷锋处处厉行节约,严格要求自己,保证自己在政治上永远不忘本、不变质。

      

      做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几十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实践证明,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我们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当前,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继续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将其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行动。

      坚守初心、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用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模范地践行了党的根本宗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自觉践行共产党员大公无私、“处处为党的利益、为人民的利益着想”的誓言,其短暂的一生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批医疗救援队驰援武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他们的感人事迹就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最鲜活的体现。新时代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岗位上都不能改变和不能动摇为人民谋幸福的初衷,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无私奉献、一心为公,坚持集体主义原则。雷锋永远把集体利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放在个人得失之前,并从中“感到高兴”“感到最幸福”。新时代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坚持将集体主义作为调节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的基本原则。无私奉献、一心为公,不仅是作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精神品质,而且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每一个公民应该努力追求的道德目标。雷锋的事迹告诉我们,伟大出于平凡,理想见诸实践。只要我们把弘扬雷锋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新时代的雷锋,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它不仅可敬而且可学。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都能成为雷锋,这一特点也是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雷锋精神意味着少索取、多付出,在奉献中体现对社会、对集体、对人民的责任,使之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多年以来,各地区、各行业都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高尚品格的道德模范,他们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引领了社会风气,传播了正能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新时代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尊崇这些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之中,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助人为乐、关心他人、诚信做人、勤勉做事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途径。2019年10月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调:“要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重大活动、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法律援助、文化支教、环境保护、健康指导等,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完善激励褒奖制度,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当前,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